人氣 3075

石板路遭毀 三峽老街愁容迎百歲

#地方 #三峽老街 #三峽觀光 #新北觀光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三峽老街今年適逢百年大慶,當地公所卻摧毀老街石板路及鑄鐵磚爆發爭議,授權鑄鐵磚畫作著作權的李梅樹紀念館不排除提告,當地文史工作者也醞釀連署,盼擴大範圍串聯其他鄉鎮,如淡水、金山、深坑等,恢復百年歷史街區鋪面。

三峽公所6日拆除老街前方石板路,拆除長度約30公尺,石板路為青斗石、花崗石材質,至於被刨除的鐵磚有30片,其中5片刻有李梅樹畫作,如《三峽後街》、《清溪浣衣》,其他則刻有三峽藍染文化、特色樟腦、名產「金牛角」等。

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指出,文化部斥資12億元型塑古樸老街,卻毀於一旦,「政府辦事效率低,拆除花不到半天完成」,拆除前未通知文史工作者、館方,事後通知協調會為時已晚,拒絕出席協調以象徵「無聲的抗議」。

李景文也說,公所以鋪面溼滑,偶有民眾跌倒為由拆除石板路,卻未想到規畫止滑配套措施,如歐洲「聖彼得教堂」廣場也是同材質石板路,當地政府是否也須刨除重鋪?執行前未評估,一昧迎合單一聲音,短視近利如同「文化流氓」。

李景文提到,公所預計將鑄鐵磚移放在清水祖師廟前方的長福橋上,但「李梅樹生前最討厭長福橋」,嚴重破壞祖師廟前景觀,這不是要活活氣死李家後代嗎?

李梅樹紀念館也發出聲明,未來拒絕出席公部門舉辦的老街百年活動,不排除向公所提出告訴,當地文史工作者正醞釀連署,也希望串聯其他「老街鄉鎮」,如淡水、金山、深坑,盼找回百年老街鋪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