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台北血庫告急!台大婦產醫師:今晚拿到O型血只夠救一孕婦

#地方 #缺血 #寒流 #捐血 #血庫 #血荒 #O型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邱宜君/台北報導
 
寒流連續攻台,全台冷吱吱,各地持續陰雨綿綿,影響捐血意願,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今晚在臉書貼文表示,大台北地區血庫又出現嚴重血荒,今晚台北捐血中心只可供應台大醫院10單位O型紅血球,如果碰到產後大出血的病患,有時一個孕婦就會用完這些應急的血品。
 
施景中在文中擔心表示,若個孕婦就會用完這些應急的血品,遑論其他車禍、心血管外科的病患。今天醫院已經貼出公告,減少非緊急狀況的供血,看來狀況是真的很嚴重了,直呼「醫院很少貼這種公告,這是我看到的第二次。」
 
大台北地區血庫又出現嚴重血荒,今晚台北捐血中心只可供應台大醫院10單位O型紅血球。圖/聯合資料照
大台北地區血庫又出現嚴重血荒,今晚台北捐血中心只可供應台大醫院10單位O型紅血球。圖/聯合資料照
 
一位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不具名醫師表示,每年寒流來,捐血踴躍度都會收到影響,今年寒流特別厲害,醫院已感受到壓力,罕見貼出公告,望病人家屬及院內同仁捐血,不過並非首度貼出公告,以前也有過。籲民眾勿恐慌,開刀,加護病房,急診等都優先供應,不會缺血。
 
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至10天,4至7日是偏低,4日以下為急缺,據血液基金會統計,台北地區血庫只夠用4.1天,各血型中A型、O型及AB型都急缺,只夠4天、3.5天及3.2天,B型偏低,剩下5.7天。
 
109年因為疫情影響,血源勸募的狀況不如預期,民眾卻步,血庫時常告急,台北捐血中心課長劉俊宏表示,自今年一月初起,已啟動醫院調節用血,進入緊急狀況,意味已有部分病患用血被延後,但捐血中心及醫院都會努力保持用血量。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專員杜文靖表示,寒流持續發威,天氣冷捐血意願降低,再加上感冒人大幅增加,捐血人緊縮,捐血量下降;醫院部份,心血管病人也增加,用血量持續,血庫吃緊。她強調,雖供應台大醫院O型紅血球僅10單位,但以常規模式,院內血庫還有庫存。
 
杜文靖說,並非台北捐血中心無血可用使台大醫院取得的血縮減,目前是因為有些醫院用血需求增加,才會調整其他醫院血液供應數量,一旦醫院血庫面臨見底危機,隨時會有後援,叫到血液,送往醫院供患者使用。
 
杜文靖呼籲,每年逢年節前後,就容易發生血源短絀的狀況,今年的捐血月到2月10日,目前每日用量約6500袋,希望2月10日前安全庫存量要達到10天以上,才能讓年假期間需要用血的病患也都能安心接受治療,籲請民眾挽袖捐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