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5

寶山鄉位處水庫集水區 議員提案境內禁止樹葬

#寶山水庫 #樹葬 #集水區 #民生用水 #地方
好房News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寶山鄉殯葬問題繼上次大崎墓園紛爭用地問題後,縣議員邱振瑋2月在縣議會提案,建議境內位處水庫集水區範圍,為確保民生飲用水品質並管制鄉內殯葬亂象,應禁止民眾及財團辦理「樹葬」。
 
寶山水庫位於新竹縣寶山鄉,其主流為頭前溪,支流為柴梳溪,集水面積約3.2平方公里。(圖/行政院環保署)
 
邱振瑋議員在2月21日議會中對本案提出質詢,縣政府方面回覆所謂樹葬是指在公墓內將骨灰藏納於土中,再種植花樹於上,或於樹木根部周圍埋藏骨灰的安葬方式,依據殯葬管理條例規定,骨灰的拋灑或植存須在主管機關所規範的一定範圍難的海域、樹林、綠地或適當場所內才可以實施,但是由於新竹縣目前並無骨灰拋灑或植存的自治法規或區域劃定,因此原則上在新竹縣內應無樹葬行為的可能性。
 
邱振瑋議員在提案時強調,「樹葬」近年來在國外有漸漸風行的趨勢,因其方法包含天人合一回歸大自然概念,頗具環保觀念意識,其實方法本意並不壞而他也不是要求縣府完全禁止,只是寶山鄉境內因為有寶一、寶二水庫兩座民生飲用水水庫,鄉內大部分土地都屬於集水區範圍,加上縣府方面對於「樹葬」的實行並無訂定相關法規,在沒有標準規範的情況下若放任民眾在水庫集水區恣意辦理,是不是會對民生飲用水造成影響實在令人感到存疑。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