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2

零確診卻不解封 醫籲抽篩社區

#居家 #政策 #新冠肺炎 #零確診 #社區 #解封 #普篩
中國時報記者季節、簡立欣/台北報導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南下當起經濟部長?24日疫情指揮中心首度在屏東開記者會,現場擺滿25種農特產品,彷彿農特產品促銷大會;但問起連續42天無本土病例,是否可以不戴口罩了,陳時中表示還是要戴。學者專家提問「指揮中心到底認為台灣安不安全?」指揮中心的動作讓人看不懂,如果很安全,為何不解封還要口罩戴牢牢?如果不安全,為何不普篩?
 
儘管台灣已連續42天零本土病例,但因為政府一直未做社區抽樣篩檢或無症狀篩檢,不確定社區是否仍潛藏無症狀患者,因此遲遲無法有序解封,表演團體、餐廳、飯店等各行各業苦不堪言。為此醫師呼籲,政府應該趁空檔抽樣篩檢社區,了解台灣真實的新冠肺炎盛行率,做為解封的科學依據。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中時報系資料照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出席活動,感謝醫護人員為防疫把關。圖/黃世麒
 
了解肺炎真實盛行率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身心科醫師蘇偉碩表示,醫界一直呼籲指揮中心檢查血清抗體或篩檢無症狀患者,以便確認台灣真正的新冠肺炎盛行率,否則就會像如今一樣,一直零確診卻不解封,民眾覺得奇怪;若要解封,指揮中心的專家顧問又有疑慮。缺乏解封指標,就只能繼續用確診者當指標。
 
蘇偉碩說,台灣很多公衛專家建議政府抽樣調查,包括病毒基因檢測(PCR)還有血清抗體抽樣調查,藉此推算出真正的感染盛行率和過去的感染狀況。
 
蘇偉碩表示,如今指揮中心先考慮讓低風險或極低風險國家入境者縮短檢疫日期,對長期零確診的國內,校園、高鐵自由座、連假人潮等解封卻沒有完整指標,好像只是為了因應各界壓力。台灣缺乏完整的防疫風險分級控管,相較之下,大陸有較明確的一級、二級、三級防控指標。台灣過去的風險分級制定在災害防救法,主要是針對颱風、水災等天然災害,對傳染病分級相對不明確。
 
趁空檔訂出鬆綁標準
 
蘇偉碩表示,傳染病風險分級層級僅到衛福部的執行計畫,不到法律或行政命令層級,沒有明文標準,導致地方政府對八大行業是否解封無所適從。入夏之後疫情雖然會稍緩,但是秋天可能有變化,且全球多地疫情依然嚴重,指揮中心應該趁疫情較穩定時期,訂出鬆綁與加強管制的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