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3

搭乘率84%  花東實名制列車首發沒客滿

#交通 #端午連假 #花東實名制列車 #普悠瑪號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端午連假開始,台鐵首班實名制普悠瑪號列車,昨日上午9點44分開抵花蓮站,全車372個座位只坐了313人,搭乘率84%,相較於去年的滿載率少了16%,無形中打臉了新政策。其中有名定居花蓮20多年的旅客,因出生地在台北,身分證字號非U、V開頭,無票上車被列車長查獲,須補票並加收5成票價。

無票上車 查到1人台鐵首班實名制列車5234次普悠瑪號,昨日上午抵達花蓮站,停留3分鐘後開往台東。列車長彭金興說,這班列車全車372個座位,但實際搭車人數為313人,車上還有59個空位。「為了花東旅客的權益,我一定要查證件。」

彭金興說,乘客都很配合驗票,約有8成乘客在查驗身分時出示身分證、2成拿健保卡,其中有乘客是無票上車,自稱定居花蓮20多年,出生地在台北,因買不到票才會上車。「驗票不是問題,取票比較麻煩!」乘客吳姓姊妹說,過去訂票時間都是晚上12點,但這次實名制列車訂票時間為清晨6點,一大早就要起床,訂完票後還規定要在3天內到特定窗口取票,相當麻煩,建議比照以往在晚上12點訂票,並只要3天內在網路上用信用卡付款,隨時都可以取票,會比較便民。

取票不便 建議改善吳姓姊妹表示,其實她們8日晚上就想回家,但台北到花蓮晚上7點以後幾乎都是普悠瑪、太魯閣號,若搭莒光號到花蓮已是凌晨,她們認為台鐵應雙管齊下,除推動實名制,也應同時開放普悠瑪、太魯閣號自由席,讓運能增加會比較實際,如此訂不到票的人能有更多乘車選擇。

秋節班次 納入設籍花蓮車站表示,列車未坐滿的原因,可能是旅客另有行程安排,或訂到同時段其他列車而取消,但實名制列車不像一般普悠瑪號,有人退票還可臨櫃購票,所以出現未滿載的狀況。到場關心乘車狀況的立委蕭美琴說,實名制旨在保障花東鄉親優先購票,首次試辦尚有班次、座位不足、購票不便等問題,交通部已答應中秋節會增加實名制列車班次、將設籍花東民眾納入,她也要求台鐵升級訂票系統,除針對實名制購票問題,也改善駭客購票情形,讓大家能夠公平購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