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2

台東焚化爐轉型 被追討21億

#垃圾 #焚化廠 #台東 #地方 #環境教育館

中國時報記者 楊漢聲/台東報導

燙手山竽!台東垃圾焚化廠自2011年完工後,沒燒過1天垃圾,縣府最近申請轉型「環境教育館」,遭行政院工程會打槍,要求縣府若執意轉型,需繳回中央補助的21億。對此,台東環保局長謝清泉反批,焚化廠啟用後,才是財務大黑洞。

蚊子館亞軍 環保局喊冤

台東焚化爐轉型遭列蚊子館恐被追討21億,台東縣府喊冤。(楊漢聲攝)

網路媒體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列管閒置公共設施,台東焚化爐遭列蚊子館亞軍,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各縣市政府都有處理境內垃圾的義務,台東縣府如果要將焚化廠轉型為「環境教育館」,就要把中央當初補助台東縣政府的21億元繳回來。

對此,謝清泉喊冤說,主委誤會了,當初是配合中央「一縣市一焚化廠」而興建這座焚化廠,後來因垃圾量不足,無法啟用,經過仲裁後,2012年底與中央達成協議「備而不用」,並同意依原政策計畫每年補助興建經費,若工程會要收回補助,對台東縣政府將是無法負擔的財務黑洞。

焚化爐啟用 財務大黑洞

謝清泉說,其實台東縣政府也很無辜,依當年興建時期的垃圾量,台東縣每天近270多公噸垃圾,所以設計處理量300公噸的焚化廠,但台東很努力的配合國家政策做資源回收,源頭減量,目前垃圾量每天不到90公噸,若啟用焚化廠每天垃圾量須達255公噸,因此只燒台東垃圾,每年縣庫要負擔1億6千萬元,不是台東能承受的。

謝清泉強調,備而不用是不得已的,這些年台東縣政府也很積極活化,設置環境教育中心,並通過認證,每年到焚化廠環教中心上課的人數逐年攀升,每年近1萬人,場域環境及教案內容一直深受各級師生歡迎,並非所謂的蚊子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