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06

返鄉尋根住一晚 龜山島民怕夢碎

#地方 #龜山島 #居民 #遷村 #返鄉 #海巡署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宜蘭龜山島遷村40年,頭城鎮龜山里長簡英俊為重溫島上時光,準備號召居民在5月24日登島尋根,還要留宿龜山島;但隨著時間逼近,首次返鄉過夜,卻遲遲得不到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海巡署岸巡一二大隊許可,簡英俊希望獲「專案」核准。

宜蘭縣龜山國小歷屆校友打算在月底返校過夜。(記者林縉明/攝影)

龜山島上原先有近500名居民,民國63年政府因軍事考量,島上民眾被迫遷村到頭城鎮大溪里,近幾年龜山島開放觀光後,居民每年都會登島巡視家園,但礙於法令,不得在島上過夜,「重返家鄉住一晚」成為居民長久以來的夢想。

當年的島民年歲漸長,今年正逢遷村40年,簡英俊為了圓島民的一個夢,向縣府表達返鄉尋根並留宿的想法,縣府協助行文向東北角風管處及岸巡一二大隊申請,兩個單位對於能否留宿島上,都不願給正面回應,讓簡英俊擔心計畫破局。

簡英俊說,先前都有行文給東北角跟岸巡一二大隊,兩單位都回應原則上同意,但也都附註「非自身管理權責」,需經主管單位同意;為了促成這次能成行,將研擬安全計畫給東北角,同時詢問岸巡借住舊校舍的可行性。

據了解,龜山島是生態保護園區,每天管制登島遊客人數,由於島上沒有居住措施,不時還會有毒蛇出沒,在環境與安全考量下,東北角規定每天下午5點後就必須離開,不得駐留在島上。

「原則上同意出借閒置空間,」岸巡一二大隊表示,島上沒有寢具,若要居住必須打地鋪,物資也必須自行攜帶,但前提是東北角需先同意讓他們過夜,再拿「許可證」申請借用,只要經過北部地區巡防署審核通過,就能核准借住。

對此,東北角風管處副處長劉士銘說,其實島上不適合居住,但只要岸巡租借居住空間,基本上尊重過夜決定,但也要負起安全維護責任,由於過去沒有居住案例,會再與居民協調研議細節,爭取以「個案」處理返鄉尋根之旅。

小檔案》龜山島

宜蘭龜山島位於頭城鎮烏石港外海約10公里,島上最多曾有500人居住,還有一所學校與一間寺廟,因島上沒有休閒娛樂,早年歌仔戲班會固定搭船前往表演謝神,但也曾遇上大浪翻船。

民國63年政府將龜山島列為火砲射擊試驗區,以軍事理由,強制要求集體遷村,居民跨海搬到頭城鎮大溪里,離開時把島上拱蘭宮媽祖迎回台灣本島,寺廟後來奉祀南海普陀山觀音菩薩,改名為普陀巖,成為島上駐守軍人的精神寄託。

龜山島遷村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民眾不得登島,但隨著軍事需求降低,14年前為提倡觀光,解除軍事管制開放遊客低密度觀光,遊客登島必須向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出申請,每天僅開放1000名遊客,開放時間為早上9點至下午5點,不得留在島上過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