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3

壽險錢進公建 上限擬鬆綁

#多空 #金管會 #壽險業 #公共建設 #資金

記者邱金蘭、陳怡慈/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30)日與各金融產業公會開會,釋出研議提高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上限10%,以鼓勵壽險業投入公建訊息,此外,未來對金融業金檢報告,不再只寫缺失,表現好者也會計入肯定。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將研議提高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上限10%,以鼓勵壽險業投入公建訊息。(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現行規定,壽險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總額,不得逾保險業資金10%,最近政府不斷鼓勵壽險業投入公共建設、長照事業,上限比率放寬後,壽險資金運用更有彈性,也有助提高壽險業投入意願。

昨天包括金融總會理事長李述德、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等金融產業公會代表與會。金管會官員轉述,許舒博提及公共建設的風險相對不高,對於壽險業投資公共建設的上限應考慮放寬,曾銘宗對此回應,對於RBC(保險業資本適足率)等財務體質好、遵循法令的壽險公司,可以研議提高上限。

許舒博受訪時說,馬政府將引導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列為重要施政目標,曾銘宗大力響應。他還進一步建議,應放寬壽險資金投資公建的比率,從目前不超過單一被投資機構股本35%,持續再放寬。

許舒博還說,金管會保險局長曾玉瓊態度保留,認為風險不宜過大,因此曾銘宗裁示,可視保險公司財務健全度,採差異化管理。換言之,財務健全度好的公司,未來有機會持股超過35%。

曾銘宗首度在會中裁示,以往金管會檢查局對金融機構的金檢報告,都是只寫缺失,這種作法將突破。官員表示,金檢報告通常都會提到董事會,檢查局辦理金融業相關研討會時也會提及,因此,若在金檢報告中肯定金融機構表現,金融機構及相關人員會受到鼓勵,產生正向循環。

金管會也提及,未來考慮仿照南韓等國作法,要求境外基金在台募資達一定金額或比率,須將投資研發、資金操作等後端設在台灣,投信投顧公會表達贊成此構想,以創造國內就業機會。

對於近來外界經常質疑國內金融產業產值占GDP產值下降,昨天有業者指出,這代表利差低,產業籌資成本相對低,金管會則說,會繼續鬆綁法規,讓金融業有更大發展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