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

蔣尚義回半導體圈 為哪樁?

#蔣尚義 #半導體 #台積電 #鴻海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半導體業人事再掀新波濤,淡出半導體圈近一年、一度傳出擬赴美退休的前台積電大將蔣尚義竟意外牽起了鴻海的手,決定出任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一職,而且直屬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轄下。找來半導體活招牌蔣尚義,鴻海意欲何為?儼然成為今日半導體圈最熱門的話題。
 
鴻海科技集團22日少見主動出具新聞稿,對外發布新人令,對於招攬蔣尚義,鴻海集團表示,未來希望借重蔣尚義豐富的半導體產業經驗,為鴻海科技集團於全球半導體佈局,提供佈建策略及技術的指導。
 
 

 

蔣尚義。圖/中時資料照片

蔣尚義(資料照片)

 

 
事實上蔣尚義加盟鴻海艦隊也非全然無跡可循,睽違台灣一年多的蔣尚義日前將離開中芯後的首次公開露面秀,獻給了鴻海科技日。
 
當天蔣尚義可謂是全程參與,從一早的鴻海電動車發表、參觀鴻海科技日4樓展區、聽取現場工作人員解說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SiC)功率元件模組的技術成果,到下午的鴻海研究院HIT前瞻技術發表會,無役不與。
 
當時即有人好奇蔣尚義的意外現身似乎意有所指,不過當時蔣尚義並未表態,僅低調表示,係應邀以嘉賓的身份來參與活動。惟經事後考據,邀他前來的就是鴻海S事業群總經理陳偉銘。
 
據悉蔣尚義和陳偉銘相識已久,早在蔣尚義剛進台積電就職、雙方就相識,而此次蔣尚義赴任鴻海,也是陳偉銘牽的線。
 
儘管鴻海對外表示,找來蔣尚義,係希望蔣尚義可以為鴻海科技集團於全球半導體佈局提供佈建策略及技術的指導,不過據知情人士表示,除此之外,鴻海更希望的是有著「半導體活招牌」之稱的蔣尚義,可發揮「人才吸金石」的效用,為鴻海集團即將邁大步的半導體事業開枝散葉。
 
鴻海在半導體的佈局,從收購旺宏新竹6吋廠用以研發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SiC),到攜手馬來西亞DNex布局12吋廠,與印度大型跨國集團Vedanta合作興建半導體廠,鎖定的均是成熟製程的IC。
 
除了SiC,針對小IC,鴻海也有諸多佈局,包括攜手被動元件大廠國巨成立國創半導體、入股MOSFET廠富鼎,成為富鼎最大股東,目的無他,無非是想一口氣囊括主動元件與被動元件,以便提供一站式的完整解決方案。
 
鴻海在半導體的佈局已初見成效,其中竹科6吋廠第一顆碳化矽元件已正式落地,現正在進行車規認證,明年即有望量產,另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股東會中也曾透露,1200V∕800A功率模組預訂在2024年就可以量產,其中1200V碳化矽元件將供作車載充電器、充電樁與直流變壓器等應用,此時找來蔣尚義助陣,穩住半導體半壁江山,也讓鴻海「2025年全球電動車市占率達5%」的目標達成率大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