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00

建商、營造廠誰影響建案好壞? 內行人曝秘辛:看到「他」我會怕

#預售 #建商 #營造 #建案 #台灣 #房價 #買房 #台中 #工安 #透天 #新成屋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台灣房價高,辛苦打拼存錢買房,當然希望買到建造品質優良的房子,然而現今市面上預售案品質參差不齊,該如何判斷好壞也令購屋者困擾不已。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自己最近看上位在台中的透天新成屋,建商是在地品牌,沒有上市櫃,評價少也查不到什麼好壞評。雖然看過房子感覺品質不錯,但擔心自己是外行人,即使不好也看不出來,而他查到的資訊顯示,營造商是丙級,推案不多,讓他擔心這種建案可以買嗎?決定建案好壞的重要依據到底該看建商還是營造商?
 
買房好壞除了建商品牌,營造廠也相當重要,專家提供判斷的3項指標。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
工地施工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網友們對此紛紛表示:「建商決定了房子的上限,營造廠決定了房子的下限」、「都有關係,但建商影響比較大」、「都新成屋了,驗屋沒問題就差不多了吧」、「丙級營造廠可承攬金額很低,看到丙級營造廠我會怕,資格參差不齊」、「丙建表示他是業界菜鳥,請先去練級,你要賭菜鳥能蓋好你家,風險很大」。
 
內行人以車廠來比喻,例如福斯集團旗下品牌有:福斯、奧迪、保時捷、藍寶堅尼、賓利等等,建商財團規模大的也有分品牌。因此豪華品牌和平價品牌自然會有不同的營造型態,除了用料、設計以外,監工方式和工程細節也不太一樣,在發包的時候,也許就會用不同的營造廠,或者是同一個營造廠但不同等級的施工。
 
內行人揭密表示,基本上一個建案都會區分成非常多小包,同區域發包到最末端,每家營造最後都是同樣的人在做,最終決定品質的就是建商業主的驗收標準,即使是好的營造廠,若是業主預算有限,也會降級採用較差的工法,更透露:「工人也不是笨蛋,他們其實看到格局外觀、鷹架搭法就知道業主是誰、驗收標準價格到哪,就做怎樣品質」。
 
專家則指出,如果施工不確實,建築設計得再好也沒用,因此營造公司扮演的角色其實和建商同樣重要。消基會董事暨房委會委員張欣民對於如何挑選營造公司,列出「經營理念」、「勞工安全」、「清潔維護」3項指標。
 
張欣民表示,消費者可從營造公司負責人的對外發言,來了解其經營理念,是否重視消費者權益,而工安意外頻傳的營造公司,通常對建築品質的要求也不會太高,同樣道理,若施工現場環境整齊,代表營造公司會要求施工人員按照SOP維護現場,反之,凌亂不堪的施工現場,工程品質就堪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