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0

台北居大不易…社企新兵有解方

#租屋 #房東 #玖樓 #共居 #地方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在外租屋,就是房子難找,房東難搞。」玖樓創辦人王維綱一語道出許多異鄉人的心聲。數據顯示,雙北地區有九十九萬租屋族,卻有近二十萬空屋沒人住,他與夥伴遂創辦「玖樓」,一邊幫房東修繕空屋,另一邊幫房客媒合適合共居的鄰居。

社企流2014年啟動「iLab社企育成計畫」,參與者昨在社企流五周年論壇合影。 記者黃威彬/攝影社企流2014年啟動「iLab社企育成計畫」,參與者昨在社企流五周年論壇合影。 記者黃威彬/攝影

「台北這麼多假掰咖啡館,為何不在閒置老公寓裡辦一個?」玖樓發揮室內設計專才,讓房子裡的冷寂空間成為聚會熱點,拉近房客間的距離。近期更與北市府合作試驗「青銀共居」,實踐跨世代生活。

著手國內居住困境之外,「小村子」則關注幾乎全年無休的家庭主婦。同時身兼創辦人與全職媽媽的高雅雪笑說,她曾是天天看電影、寫文章的女孩子,「但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媽媽每兩小時餵一次奶,一喝又是五十分鐘,零碎時間還得煮飯掃地…她攤開數據,母職壓力讓近九成媽媽曾有蹺家念頭,其中還有三成後悔生小孩。

「媽媽需要的不是巧克力、玫瑰花,而是一個村子的力量。」她與許多媽媽朋友組織起「小村子」,提供母親諮商輔導、團體支持等喘息服務,靠著社群之力讓公寓裡的媽媽不再形同一座孤島。

除了「人」的問題之外,還有社企聚焦在生活中的「鳥」問題。屏科大野生動物研究所畢業、「博恩鳥控」執行長杜昆盈便將所學應用到都市問題。他舉例,近期正遇上台灣夜鷹的繁殖期,「叫聲遠遠聽很有南島風情,但在你家隔壁就是一百一十分貝的噪音,跟飛機起降能比拚。」

但秉持「驅離取代撲殺」的理念,他們掌握動物習性,用光源趕跑夜行性鳥類,或在陽台加裝設防鳥柱,要以友善動物的精神,一手解決國內常見的鳥害,也守護瀕臨絕種的台灣鳥禽。

「一萬個好個點子,通常只有一個能成為永續發展的商業模式。」社企流共同創辦人陳玟成表示,二○一四年社企流啟動「iLab社企育成計畫」,針對具潛力的社企提案,提供種子獎金、諮詢輔導、媒體曝光,要陪伴「新生兒們」走穩第一哩路。至今共已培育近五十個在地社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