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9

全國第一 嘉市淘汰二行程機車達成率141.1%

#空氣品質 #空汙 #二行程機車 #機車 #電動公車 #地方

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為表揚嘉義市政府於空氣品質改善成效,環保署李應元署長特於3日與市長涂醒哲一起,在市府前廣場舉辦聯合記者會,李署長特別讚許嘉義市在空氣污染防制與改善的努力,包括透過加碼補助、資訊落實、加嚴管制、策略聯盟、市民參與、削減排放等措施,勇奪全國第一達到106年全國淘汰二行程機車目標,達成率高達141.1%。李署長還承諾,未來三個月嘉義市若達成200%二行程機車汰換,將聯合交通部補助7150萬的電動公車購置費用,協助嘉義市完成電動公車路網建置,並且讓嘉義市民免費乘坐一整年。

李署長和涂市長等一起騎電動車宣示改善空氣品質的決心

李應元署長在致詞時表示,要特別回應涂市長的要求,空污補助費特別是固定空氣污染源,要按照受污染的程度分配補助,這點環保署完全支持。建議用一個指標,例如用紅害以上的日子(AQI指數達151-200,紅色警告顯示)來分配補助,以受害程度來分。

李署長也特別讚許嘉義市政府PM2.5 濃度減幅全國第一,從104年的34.7ug/m3到現在的25.0 ug/m3。署長表示,去年接任環保署之後,目標就是要在三年內將PM2.5降到18.0 ug/m3,而經過一年的時間,在今年年底已經降到了19.5 ug/m3,距離目標非常接近。除了此之外,環保署更要把AQI紅色指標的天數,兩年內降20%、四年降50%。這就是「有策略有預算有決心」立即行動,李署長也特別感謝市府與議員、里長、市民朋友,嘉義市真是不簡單,其他縣市可運用的空污費及補助金額其實比嘉義市要多,但是嘉義市政府創下淘汰二行程機車141.1%的好成績,全國第一,非常不簡單。

李署長讚美涂市長說,呼應蔡英文總統說的話,涂市長不太會說話,但是真的很會做事,全台灣這麼多個縣市,嘉義市是全國第一個達成並且還以141.1%達標二行程機車汰換,讓城市中的重要污染源獲得控制,真是非常厲害。

他說,環保署將會要求其他所有縣市政府達成年度汰換百分之百的目標,署長說,若是嘉義市可以在未來的3個月、就是空污季節最嚴重的冬天將二行程機車汰換衝到200%,不僅將邀請賴清德院長來嘉義市表揚,還要聯合交通部提供嘉義市最實質的支持,就是明年市府規劃的11台電動公車,讓市民朋友免費乘坐一年,未來冬季3個月也補助免費乘車;此外在電動公車建置費用補助部分,環保署一台電動公車補助150萬,交通部一台補助500萬一台,11台電動公車總計補助7150萬(11台*650萬),只要市政府在這三個月內衝到200%,補助經費馬上播付,署長也拜託議員、里長、市民朋友要多多支持。

涂市長表示,很高興李應元署長親自到嘉市,跟我們一起向空污宣戰,我上任之後成立第一個委員會就是空氣污染防治委員會,因為我發現PM2.5嘉義市是全國最差的34.7ug/m3。那時我很納悶,嘉義市為什麼會是最後一名?嘉義市沒有工廠、沒有工業區,竟然最後一名。後來才發現,嘉義市的公共運輸系統非常弱,市民朋友都是靠汽機車移動,同時後面有阿里山屏障,冬季時季風吹不出去,污染源就沉積在市區。因此我邀請了專家學者,三年來提出144項空氣污染防護措施。

涂市長說,嘉義市的污染源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台灣其他區域吹過來,嘉義市自己產生的污染源只有18%,外部污染源我們要請中央一起幫忙,內部污染源更要想辦法做到最好,因此這兩年來的努力,PM2.5的減幅率兩年來都是全國第一、每一個人可以多活165天。用AQI紅色指標標準,去年紅害有32天,今年到目前為止只有15天,市府不斷努力,但也感覺到碰到瓶頸,畢竟嘉義市自己產生的污染源只有18%,另外的72%都來自外部,這部分我們真的企盼中央與其他縣市政府協助。

在二行程車機車汰換部分,我們全力執行中央政策,成為全國第一個達標的城市,並且淘汰率高達141.1%,總計14,856台,所以李署長特別來此為我們鼓勵,也感謝議員、里長、市民朋友的支持。

涂醒哲表示,最後他要向李署長也是我的好朋友特別請命,PM2.5已經變成第一級治癌物,空氣不能再惡化下去,嘉義市全力執行環保署政策對抗空污,但也希望中央應該要調整空污費補助標準,嘉義市的空污費從營建工程及固定污染源能徵收的費用一年不到一千萬元,相較其他縣市動輒數千萬數億元,就是因為法規規定是以空氣污染源產生地來做衡量標準。涂市長強調,應該用「空氣污染受害地」來做補助的標準,我們建議應該將法規朝向「補助污染地及污染產生地」把受害地列為第一重要、產生地次之,這樣才能解決嘉義市的問題,讓嘉義市有更多防制經費來建置公共運輸系統以及各項改善空污的作為。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補充說明,嘉義市二行程機車105年底設籍數為32,429輛,透過加碼補助及機車行與定檢站業者齊心合作,並獲得市民支持與響應,截至11月底已淘汰14,856輛,達成環保署交付的任務,淘汰達成率141.1%全國第一。此外,市府已公告釋出新闢公車路線,接下來初期將引進至少11部電動公車,希望環保署能挹注經費協助嘉義市提升公車服務品質及公共運輸使用率,營造低污染環境,達節能減碳環保效益,將嘉義市打造成健康永續模範城市。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