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4

台商回流熱 經濟部擬釋台糖土地

#台商 #沈榮津 #台糖

聯合報記者江睿智、張語羚/台北報導

台商回流強強滾,經濟部坦言,一旦回流投資累計超過五千億元將有胃納量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表示,未來二至三年將規畫台糖釋出中南部土地,由工業局開發工業區,採只租不售方式,供台商回台建廠之用。

據了解,台糖在北部、高雄已無土地,現提供六處地點給經濟部選擇,多位在台南、雲林、嘉義;經濟部初步考量可行性,將優先開發台南和雲林二處土地,共約百公頃。沈榮津預計下周向政院報告相關規畫。

經濟部已核准五十五家廠商回台投資,累計投資金額近二千九百億元,後續尚有四十多家申請案待審。圖為筆電組裝生產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已核准五十五家廠商回台投資,累計投資金額近二千九百億元,後續尚有四十多家申請案待審。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日前在立法院表示,一旦台商回台投資金額超出今年目標五千億元時,將涉及到胃納容量問題,經濟部將就各面向提出配套措施。

她表示,根據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只要符合要件者,通過審查應該沒什麼問題。但後續排隊廠商很多,若超出五千億元時,將涉及到台灣胃納容量問題,須仔細思考後續策略,包括土地、人力等各面向配套措施。

沈榮津昨出席「頒發瑞典在台商會畢露意絲執行長經濟專業獎章」前受訪表示,第一波回台廠商大多沒有土地問題,大多是擴建既有廠房,只有南六需要找尋新土地,現也已經找到台糖土地。

沈榮津進一步表示,經濟部目前規畫台糖釋出中南部土地,再由工業局開發工業區,採取「只租不售」方式可降低台商土地資金壓力,台商也能盡速建廠。他強調,採「只租不售」也可以避免土地價格蠢蠢欲動,炒作土地對誰都沒好處。

沈榮津表示,新設工業區的實際開發以及規模,須視投資台灣事務所需求,預計在二年至二年半間完成開發。

針對台商回流土地供給,行政院已經擴大工業區立體化之適用,經濟部清查所轄工業區土地利用閒置的情況,根據產創條例規定,若土地所有權人未於二年期限內處理,政府將可以強制拍賣,希望促進工業區土地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