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9

不是禁了嗎?為什麼乳製品還標示「反式脂肪」

#乳製品 #反式脂肪 #食藥署 #鮮奶 #居家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我國從去年7月就禁止國內食品不可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以免民眾攝入反式脂肪。但為什麼有些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中還有「反式脂肪」?食藥署指出,不可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主要是為了杜絕人工反式脂肪,但某些食物中仍存在天然反式脂肪,因此標示中仍需清楚標明,讓民眾選購食品時可以留意成分。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闢謠專區中表示,許多研究證實,攝取反式脂肪,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增加具有相關性。由於過去蛋糕、甜點、酥皮、薯條等製作過程中,常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以增加口感及風味,並延長保存期限,卻也是人工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
 
由於牛、羊會將牧草發酵產生反式脂肪,因此乳製品中也會有天然的反式脂肪。記者楊雅棠/攝影
由於牛、羊會將牧草發酵產生反式脂肪,因此乳製品中也會有天然的反式脂肪。記者楊雅棠/攝影
 
食藥署企科組科長林蘭砡表示,食藥署去年7月1日開始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主要是為了杜絕食品中的人工反式脂肪,但不代表杜絕了所有的反式脂肪。例如牛、羊等反芻動物特殊的消化道細菌作用,會將牧草發酵產生反式脂肪,因此乳製品中也會有天然的反式脂肪。另外,有些油品在精製過程中,也可能會產生反式脂肪。
 
林蘭砡說,除了禁止食品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來減少人工反式脂肪的來源外,食藥署也要求無論來源是天然或加工氫化產生的,營養標示內都要標示反式脂肪項目。除非食品中確實沒有反式脂肪,或符合規定中得以零標示的條件,反式脂肪含量才可以標示為0。
 
食藥署說,選購食品時可留意產品的成分、營養標示等資訊,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食品,以免增加健康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