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

華航機師罷工 一成運能停擺

#交通 #華航罷工 #航空 #何煖軒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桃園報導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昨天(8日)零時宣布罷工,自同日上午6點開始,於松山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與高雄國際機場出發的航班執行罷工,這是台灣民航史上首起機師罷工事件,共有13個班次被迫取消,約一成的運能停擺,共1,800名旅客受到波及;昨日則有21個航班延期或取消。

交通部緊急出面協調華航、工會敲定昨天下午3時展開協商,代表這次機師罷工會持續延燒至少33小時,罷工恐怕短時間難以落幕。

華航董座何煖軒。圖/聯合報系華航董座何煖軒

機師工會宣布罷工後,華航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親上火線,昨天至桃園機場慰勉第一線地勤與運務人員。對於華航三年內接連面臨空服員與機師罷工,資方姿態被認為由軟變硬,何煖軒說,「事情結構不同,當然處理方式就會不一樣,(罷工協商)我也覺得是可以談的」。

華航昨天在桃園總部召開記者會,由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率高階主管出席,說明罷工後續影響及因應措施,並於記者會前鞠躬向社會大眾致歉。

謝世謙表示,工會無預警罷工,華航秉持飛安第一、旅客優先原則,全力調度人力與透過整併航班、調整機型、運用共用班號等措施因應,將傷害降至最低。華航一定會負責妥善安排旅客行程,今日將繼續優先調度可用人力及航機,同時請台灣虎航加班機,協調他航放大機型,儘速疏運旅客。

華航表示,昨日原本受影響的航班為24班次,受影響旅客近4,000人,因多名機師「堅守工作崗位」,多航班恢復派飛,使取消航班降為13班次,受影響旅客降至1,800人。

昨日取消的班次多為區域航線,又以日本線、兩岸線居多。旅客因航班取消而退票或改票,華航承諾免收手續費。

機師工會表示,昨日已有近200個機師交出「檢定證」(類似機師的駕駛執照)參與罷工,占華航總機師數1,369名僅一成多,和2016年空服員罷工幾乎造成全面癱瘓相比,影響程度小許多。

華航發言人劉朝洋表示,目前僅一成運能受影響,這兩天是否有更多機師參與罷工,造成更多運能無法使用,華航認為影響層面應不會再擴大,「因為多數機師還是支持公司」。

外界高度關注,周末將是國人返台的最高峰,若參與罷工的機師人數增加,受影響的程度勢必加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