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0

滿目瘡痍 重建台東難上加難

#地方 #強颱 #尼伯特 #重創台東 #重建

記者莊哲權、林和生、黃力勉、蘇俞璇/綜合報導

17級強颱尼伯特8日重創台東,造成近27億元農業和財產損失,全台最慘,除了街頭滿目瘡痍,截至昨日深夜,還有1萬多戶民眾無電可用,144多戶無水可喝,如何結合政府和民間力量重建台東,面臨考驗。

台電表示,這次台東縣電力設備被颱風毀損,是史上單一縣市受創最嚴重的一次,以去年蘇迪勒颱風吹毀台北市、新北市的電桿為例,電桿折斷76根、流失15根、全倒82根,共計173根,雙北兩市相加的數字,都抵不過這次台東縣187桿嚴重。

根據台電統計資料指出,台東累積停電戶數6萬4952戶,經過台電全力搶修之後,截至9日深夜,至少還有1萬多戶家庭尚未復電。電桿倒187根 史上最嚴重台灣自來水公司則說,截至9日晚間,台東累計停水戶數2萬2089戶,還有144戶待修復,如無意外,預計今日深夜可以恢復。

「沒水又沒電,如何重建家園?」台東重建過程,許多民眾怒嗆,家裡馬桶沒沖水,臭氣沖天。另有人說,台電人員很辛苦,自來水公司人員也很辛苦,但是小老百姓沒水沒電更辛苦,無預警停水停電,讓大家措手不及。

另外,有線電視斷訊,沒電視可看,大樓管理員說,完全沒有停水停電相關通知,也不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醫院門窗破 像被轟炸過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呂信雄在臉書上貼出醫院照片,形容「真的像被炸彈炸過!」而醫院目前停電,洗腎機無法使用,呼吸維生器也不能使用,連嬰兒室也受到影響。

尼伯特首當其衝的太麻里也是災情嚴重,災民不僅賴以維生的果園全被摧毀,釋迦掉落一地,當地很多民宅屋頂被吹飛,斷垣殘壁,大雨灌進屋內,家當全毀。強風重創蘭嶼 亟需外援而在離島的蘭嶼率先遭17級強風襲擊,島上受災情況也十分慘重,一堆房子屋頂都被強風開,磚瓦碎片到處散落,蘭恩文教基金會提供幼兒用餐的廚房毀了,給背包客住宿的建物屋頂被吹走,島上彷彿被「原子彈轟炸過」,島上居民孤立無援,需要外界援助。

台東縣長黃健庭昨天表示,縣府初估尼伯特造成台東建物損失約20億元,農損約6.5億元,合計財物損失26.5億元,水電也還沒有完全恢復,目前全台東投入災後重建,希望中央更多支持,加快台東重建腳步。由於學校、醫院、店家、以及住宅受創嚴重,正在開展的重建之路,鐵工、木工、水電工等專業人才、以及抓斗車、吊車、鏈鋸等專業設備也嚴重缺乏,黃健庭除了號召全台專業志工加入重建行列,也要求中央協助,加快台東重建腳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