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高壓西伸並增強 彭啟明:未來要有顯著降雨就等颱風了

#居家 #天氣 #氣象 #彭啟明 #降雨 #高壓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台灣的天氣今天開始有顯著轉變,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表示,告別5、6月梅雨季,連續兩周影響台灣的西南風環境及水氣也告一段落,太平洋高壓接續西伸過來,正式進入夏天的環境。
 
他說,這幾天高壓還在西伸的過程,強度逐步在增強中,當高壓盤踞在台灣上空,降雨就只剩午後熱對流,這兩天可能較為零星,集中在靠山區附近,周末會增多一些,但預期也不是很全面性。
 
這幾天高壓還在西伸的過程,強度逐步在增強中,當高壓盤踞在台灣上空,降雨就只剩午後熱對流,這兩天可能較為零星,集中在靠山區附近,周末會增多一些,但預期也不是很全面性。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這幾天高壓還在西伸的過程,強度逐步在增強中,當高壓盤踞在台灣上空,降雨就只剩午後熱對流,這兩天可能較為零星,集中在靠山區附近,周末會增多一些,但預期也不是很全面性。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
 
未來要注意中午高溫的環境。彭啟明說,目前剛進入初夏,台北盆地上看約35-36度,其他地方約33-35度,中南部由於過去連續每天都下雨,務必要注意可能會有突然熱起來的感覺,要特別注意年長者或敏感族群的健康,中午前後務必減少戶外工作的時間,盡量待在陰涼處,或是有空調的地方。
 
彭啟明表示,未來要有顯著降雨,就要看颱風了,目前在高壓的下緣,也就是菲律賓東方的海面上,的確有許多熱帶雲簇正在發展,不過熱帶雲簇要變成低壓擾動,或是熱帶性低氣壓,最後變成颱風,都有一定生長的過程,不須過度緊張,有時候模式預測的颱風,都只有停留在電腦中,數量常常是好幾倍於真實的颱風數,發展成為熱帶性低氣壓時,再來關注。
 
他說,這幾天全世界最關注的焦點就是美國加拿大西部,發生異常的極端高溫現象,許多地方都創下有史以來新高溫紀錄,極度嚴重的熱浪也造成往生人口激增的現象。最嚴重的熱點在加拿大溫哥華東北方約250公里處的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的李頓(Lytton),連續幾天都是接近50度的高溫,周二曾到達49.6度,這是很難想像的溫度。
 
彭啟明表示,在氣候上,加拿大是高緯度的國家,平均上是全球平均溫度第二冷的國家,降雪量也是最多之處,這種超乎歷史極端值的溫度,幾乎都無法面對。
 
他說,會有這樣的情境,主要是上周末開始,在美國加拿大的西半部,由於高壓滯留阻塞,北方冷空氣無法南下調節,讓當地的氣流出現一個類似馬蹄形的環流,高壓滯留在西半部,氣象上稱為高溫穹頂(Heat dome),就像是一個熱的巨蛋蓋住,不斷的累積熱,這和冬天阻塞高壓影響,帶來極地冷空氣的極端低溫一樣很類似。
 
他說,預計這樣的熱已過頂峰,這幾天會慢慢地降溫,這是今年全球夏季熱浪的第一個破紀錄的新聞,往後也都還會有,也請大家注意熱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