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3

流感將進入「流行期」 專家憂高危險群人數攀升

#政策 #流感 #春節 #疫苗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本季流感尚未進入高峰期,重症個案自去年10月起累計至昨已達164例,其中13例死亡。衛福部疾管署昨日預估,流感將於下周進入流行期,並於春節前後達到高峰。但本季因公費流感疫苗頻出包,包括疫苗變色、有異物而封存問題疫苗,導致75萬劑疫苗缺口,統計65歲以上長者及3歲以下幼兒接種人數,較前一季各少了5萬人左右,專家擔憂,進入流行期後,高危險群重症人數恐攀升。

據疾管署監測,國內上周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新增20例,另新增2例流感死亡病例,均感染A型流感H3N2,分別為一93歲阿公及61歲女性,兩人皆有慢性病史,且未接種流感疫苗,他們分別於去年11月中旬及12月初發病、併發肺炎,不到兩周就各因多重器官衰竭及敗血性休克死亡。

疾管署預估,流感將進入流行期,籲民眾及早接種疫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疾管署預估,流感將進入流行期,籲民眾及早接種疫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季流感疫苗自去年10月中旬開打,已接種509萬劑疫苗,其中0.5ml成人劑型僅剩餘11萬劑、0.25ml三歲以下幼兒劑型剩3萬劑,藥廠預計於1月中下旬、2月前還會再進口13萬劑流感疫苗。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流感流行期延遲半個月,所幸春節連假提前,研判不會有太大影響,但若春節重症人數持續增加,醫院人力吃緊,恐造成門急診壅塞。

今年流感疫苗數量不足,卻即將進入流感流行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建議,符合公費接種資格民眾須盡快接種疫苗;此外,肺炎是流感常見的併發重症,高風險族群也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李垣樟呼籲,民眾無論是否接種疫苗,應做好個人衛生管理,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如有類流感症狀,應配戴口罩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上課,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