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62

基隆新站蓋一半 存廢又掀波

#地方 #交通 #台鐵 #廢軌 #戰備軌道 #基隆港

記者張謙俊/基隆報導

基隆新火車站工程未取得營建署特種建照,遭市府勒令停工,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4日拜託市府同意繼續施作,以期趕在明年底啟用。市議會昨日召開專案會議,要求市府在軍方同意廢除戰備軌道後,針對基隆新火車站未來何去何從於12日向議會提出報告。

基隆新火車站因未取得特種建照,遭市府勒令停工,鐵工局希望市府同意復工,以期趕在明年底啟用。(記者張謙俊/攝影)

議會昨下午召開有關基隆新火車站停工專案會議,市府都發處表示,基隆新火車站目前除中山陸橋北側的隧道頂版因安全之考量,同意混凝土進行澆置外,其餘主體工程部分仍遭勒令停工。

不過,包括蔡適應、莊錦田、秦鉦等多位議員對於當初基隆新火車站僅南移200公尺,主要是卡到當初國防部主張戰備軌道不能廢除,如今新火車站已經興建中,國防部才同意廢除戰備道,基隆火車站是否仍要續建值得思考。

但,有的議員認為中央已投資龐大經費,不可能說廢就廢,也有議員認為攸關基隆市未來發展,中央浪費1、20億也無所謂,意見分歧。議長黃景泰要求市府表態,市府祕書長許清坤則不代表市府立場,他以個人身分認為基隆火車站遷移到三坑站或八堵站是選項,當初軍方堅持戰備需求,導致各方妥協,為配合基隆火車站都更案才會將新站南移200公尺,但,戰備道多半在港區,存廢對市區影響不大。

蔡適應主張比照花蓮新站或蘇澳新站模式,中央花26億興建,若將這筆錢作為免費接駁,可供數十年之久,市區少了基隆火車站更有利都市規畫利用。但,鐵工局南港施工區主任嚴家榮說明,當初火車站南移是配合都更案,考量南移200公尺,不單單是軍方戰備軌道問題,還有西定河、成功平交道等因素。

鐵工局人員私下透露,基隆港郵輪客也需要搭車到基隆港,因此,新火車站才會設置北口,也是因應郵輪客需求,基隆火車站存廢恐怕非少數人意見就能決定。昨天專案會議並沒有共識,議長黃景泰要求市府針對軍方戰備鐵道廢除,基隆火車站何去何從?在議會12日召開大會時應說明市府立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