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祈福變造罪 鵪鶉死了上百隻竟是因為「放生」

#地方 #放生 #鵪鶉 #社頭鄉 #清水岩古道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古道本月5日遭放生鵪鶉等鳥類,多數鵪鶉落地奄奄一息或死亡;彰化縣野鳥學會今天指出,不了解當地生態就貿然野放動物,等於虐待動物也傷害當地自然生態,過去生態保育團體再三宣導放生等於放死,民眾不要再做出類似舉動。
 
民眾報案指稱,社頭鄉清水岩古道被野放大量鵪鶉等鳥類,警方據報調閱路口監視畫面,鎖定郭姓女子涉有重嫌。警方今天指出,經聯繫郭女到案說明,是因「上天旨意」需要消災祈福,她向友人購買300隻鵪鶉和友人贊助150隻斑鳩、鴿子,5日下午兩點到清水岩古道執行放生活動,當場拜請瑤池金母、福德正神、地藏王菩薩全場護持。
 
彰化縣郭姓女子到社頭鄉清水岩古道放生鵪鶉等鳥類,其中斑鳩被放生後飛到鄰近樹上。圖/民眾提供
彰化縣郭姓女子到社頭鄉清水岩古道放生鵪鶉等鳥類,其中斑鳩被放生後飛到鄰近樹上。圖/民眾提供
 
不過多數鵪鶉被放生後奄奄一息或死亡,引起民眾擔心影環境衛生或傳染禽流感等疾病。彰化縣野鳥學會前理事長謝孟霖說,放生前沒評估放生地點的海拔、環境、食物、當地物種,直接放生動物等於放死,如果被放生的動物幸運存活下來,將危害當地原有物種,害原來物種多了外來競爭對手甚至被吃掉、消滅,放生就是放死。
 
謝孟霖說,任意放生除了傳染動物疾病等風險,還有被放生的物種若非本土動物,可能發生基因汙染的問題,例如先前外來種高麗雉疑似逸出或遭放生,到野外跟台灣環頸雉交配,現在捕獲台灣環頸雉加以檢驗,大多帶有外來種高麗雉的基因,這就是基因汙染的最佳例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