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0

友邦索羅門 內閣官員登陸

#地方 #索羅門 #外交部 #友邦國 #蔡英文

中國時報記者季節/台北報導

友邦索羅門群島上月才要我方金援9億舉辦太平洋運動會,當時外交部長吳釗燮還回稱如果用「策略性融資」方式協助建設,是三贏作法。不料昨日驚爆索國內閣部長和國會議員,正在北京爭取協助,引發我國與索國邦交動搖的疑慮。

對此外交部聲稱,這是未經該國政府授權,以個人身分前往大陸招商,相關情勢我方密切掌握,邦誼不受影響。未經授權屬私人行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昨日傍晚於臉書發文,揭露此事。他指出,「據聞……索羅門群島交通、工礦部長和一位反對黨議員,目前在北京洽商協助開採的事宜,此行是在內閣未同意授權的個人行程,雖然尚不至於影響邦交關係,但是確實是個要極度注意的負向訊號。」稍晚,外交部迅速針對此事回應。

索羅門總理何瑞朗今年5月來訪,表示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右為蔡英文總統。(圖/總統府提供)

索羅門總理何瑞朗今年5月來訪,表示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右為蔡英文總統。(總統府提供)

外交部表示,索羅門群島將於2019年舉行國會大選,若干有意爭取連任的部長及國會議員,或因對中國大陸市場與資金存有幻想,近日在未經政府授權下,以個人身分前往大陸招商。我方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對相關情勢均密切掌握,索國政府高層亦告知駐館,此類行程未獲內閣授權,純屬個人利益考量,兩國邦誼不受影響。

外交部指出,目前我方與索國政府各項合作計畫均持續順利進行中,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雙邊關係穩定友好。關於有傳言指我國與索羅門群島邦交生變,致總統取消行程趕回總統府一事,為毫無根據且不負責任的謠言。

外交部稱無礙邦誼面對這項外交訊號,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直言,在沒有邦交關係之下,索國部長當然是用個人身分前往北京,因此不能因為這樣就認定不打緊。

江啟臣指出,索國總理前陣子才來訪,表示希望我方贊助他們9億辦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外交部在評估,但傾向會贊助經費。只是在目前兩岸關係比較緊繃、外交又你爭我奪之下,索國要員訪北京,顯然是有意無意給我們的涉外單位提醒,甚至是壓力,逼我們不得不接受他們的要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