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97

害鄰居冒水珠!大理石浴室才做好2年「砍掉重練」 士林男多噴30萬冤枉錢

#浴室防水 #大理石 #擾鄰 #老屋翻修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胡琪俐/綜合報導
 
阿阮(化名)家住在台北市士林區,一棟30年屋齡電梯華廈,無奈鄰近地區新推建案都開出單坪破百萬的天價,實在沒有勇氣直接換新屋,只好退而求其次整理老房。沒想到,不翻修還好,找認識的朋友重作以後,大理石堆砌而成的浴室竟然出包,近日甚至收到樓下鄰居的小紙條,溫馨提醒:「我們家浴室天花板冒出好多水珠」,嚇得阿阮趕緊找人處理。
 
事實上,阿阮在去年就發覺浴室鄰近牆壁出現些許「壁癌」,不過他認為浴室才剛剛重作,應該不至於誇張到漏水,趁著假日找工程行的人來看,也說不確定問題在哪,除非整間打掉才能找到源頭。但是,在人已經入住情況下,若要把浴室打掉重作可是個大工程,還得忍受各種塵土飛揚,更何況浴室包括牆壁、地板所鋪設的大理石價值不斐。最後權衡之下,工程行建議先用「塗防水劑」的方式試試,後續再觀察壁癌是否停止惡化,而當時大約花費1.7萬元。
浴室地板、牆壁原本都以灰色調大理石打造,打掉後一片混亂。圖/阿阮提供
浴室地板、牆壁原本都以灰色調大理石打造。圖/阿阮提供
「後來才恍然大悟,我家的狀況塗防水劑,真的只是自欺欺人,一定得從根源解決!」阿阮語帶無奈的說,最近找其他設計師來評估,對方看完直接判定就是「當初防水沒做好」,解決唯一方式就是把浴室打掉、重新做防水。目前,阿阮家浴室「砍掉重練」工程正在進行中,看到大理石被敲碎、裝袋運走的畫面,實在讓他好心疼,氣自己當初沒找專業工班,導致白花花的鈔票瞬間化成碎片,浴室裝修還得付上一筆約30萬左右的費用,簡直是冤枉錢!
看到整間大理石被敲碎,屋主實在好心疼。圖/阿阮提供
看到整間大理石被敲碎,屋主實在好心疼。圖/阿阮提供
經過這次事件,阿阮學到了寶貴教訓,首先是老屋翻修,一定要找專業人員,萬萬不可便宜行事,尤其是防水相當重要,一不小心就會害樓下鄰居「家中下小雨」。另外,還有當家中出現漏水跡象,與其塗「防水劑」拖延時間,若時間、預算上允許,不如直接找專業團隊從根源解決問題。
浴室牆面水泥有受潮跡象。圖/阿阮提供
浴室牆面水泥有受潮跡象。圖/阿阮提供
至於浴室漏水問題究竟該怎麼處理?翔翰室內設計總監盧淑媛曾表示,舊大樓主要內牆是砌磚的浴室,新做時只要將原有貼磚面打到見底,就會看到紅磚,若粉刷層不打掉以後會引發舊有粉刷層脫落問題,更會影響防水功能,所以正確的浴室重做程序,應為先敲除磁磚見到紅磚或混凝土牆後再進行配管,才開始粉刷,等粉刷乾了再塗上防水層再待乾,接著淋浴間門檻區需放不鏽鋼止水條後再上防水一次,最後程序就是放水測試管線及地面是否有滲水且大約放置一星期才能確保無虞,無誤後就能進行貼磚的程序。
 
盧淑媛當時強調,廁所最重要的就是防水層一定要做確實,沒做好過沒多久恐又會有漏水危機,再者,如果不打見底直到看到紅磚的話,日後會產生磁磚黏貼可能不牢或填縫不佳的問題,要是遇到地震造成裂縫、管線接頭未接好都是引起漏水的關鍵。所以處理得宜才會一勞永逸,而以理想的裝潢技術與品質來說,施工測試更不容忽視,改管後壓接水壓測試至少要一星期以上,才能封管粉刷,再執行防水處理確保工程無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