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2

台大拚改寫全球器捐指引

#地方 #器捐 #C肝 #口服藥 #提升 #接受度

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包括台灣在內,世界各國的器官捐贈指引,都「不建議」感染C肝的患者,過世後將心臟捐給本身沒C肝的受贈者,但台灣有望改寫醫療新頁!台大醫院日前完成一項最新研究,透過口服藥物,將12名患有C肝的心臟移植病患、於12周內「全數治癒」,將有助大幅提升全球對C肝患者心臟捐贈接受度。

台大研究證實,心臟移植者感染C肝可痊癒,可望改寫全球器官捐贈的指引。(倪浩倫攝)台大研究證實,心臟移植者感染C肝可痊癒,可望改寫全球器官捐贈的指引。(倪浩倫攝)

我國目前有234人等待心臟捐贈,但平均每年僅有70多人捐出心臟,其中以台大醫院的案例最多,每年有20幾個;不過,台灣心臟移植病患罹患慢性C肝的盛行率約7~18%,較全世界平均盛行率1%高出許多。

12名病患 12周全數治癒

過去感染C肝的心臟移植者,在接受傳統的干擾素或合併雷巴威林治療時,因療效不佳,且易造成器官排斥、心律不整、心臟直接毒性、冠狀動脈缺血等風險上升,多以觀察追蹤來取代藥物治療,也導致存活期明顯低於未感染C肝的心臟移植者。

台大醫院於2015年7月至2017年2月,完成一項最新研究,將12例20歲以上、心臟移植後罹患C肝的患者,給予無干擾素的全口服小分子藥物,經12周的服藥療程、並持續追蹤12周後,12人體內均測不到病毒量,治癒率100%,令人振奮。這項研究將於本月15日刊登於國際權威雜誌、美國感染症學會的官方雜誌《臨床感染症》。

研究計畫主持人之一的台大醫院外科部教授陳益祥說,感染C肝的心臟移植者,過去的存活率偏低,讓很多家屬、甚至是醫院醫療團隊卻步,不願意讓未患C肝的民眾,接受有C肝的心臟捐贈;以台大為例,5年來也僅有10例的C肝心臟移植。

C肝患者 也能遺愛人間

計畫團隊成員之一的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劉振驊表示,美國日前統計顯示,全美C肝患者捐出的腎臟當中,有75%被丟棄,相當可惜。

陳益祥說,相較其他器官,心臟顯得更為珍貴,「因為受贈者又是已裝上葉克膜、相當危急的病人」,透過這項研究,證明心臟受贈者的C肝是可治癒的,能大幅提升全球對C肝心臟的接受度,有望改寫全球的器捐指引,不再排斥患者接受C肝患者捐出的心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