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64

南庄日據時宿舍 鄉民盼修復

#地方 #東村宿舍 #南庄工作站 #文史工作 #觀光景點

記者蘇木春/南庄報導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南庄工作站旁,有兩座日治時期的東村宿舍,卻被鐵籬圍住,任憑風吹日曬、雜草叢生,讓地方文史工作者相當心疼,期盼能盡快修復,成為當地另一處觀光景點。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南庄工作站旁的東村宿舍,已埋沒在荒煙蔓草中,相當可惜。(記者蘇木春/攝影)

這兩座東村宿舍,興建於日本昭和20年(西元1945年),是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南庄地區發展樟腦業的重要歷史遺跡,老宿舍7年前被列為歷史建築後,林務局便交還給國有財產署,由南庄鄉公所代管,鄉公所規畫作為鄉史館,卻因產權撥用問題,無法進一步修復使用,讓兩座歷史建築埋沒在荒煙蔓草中。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長洪一珍表示,因產權仍屬國有財產署,雖經過修法,歷史建築已可無償撥交給地方政府使用,但鄉公所規畫為展館使用,無奈依據都市計畫法,住宅區內不得設公有設施,正協調鄉公所更改用途,才有機會解套。

地方文史工作者劉壽認為,南庄近年發展觀光產業,南庄老郵局已創造話題,甚至成為老街的重要地標,她的父親也是從林務局退休,認為這兩棟歷史建築一定要妥善保存與利用,「若荒廢真是太浪費了!」

南庄鄉長賴盛為說,南庄地區有許多珍貴歷史建築與資產,鄉公所積極保存與復興,希望能盡快與文觀局協調,向國產署爭取撥用,讓老建築永續經營,成為鄉內另一處新景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