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

民團推基本收入 免淪貧窮陷阱

#地方 #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 #遊行 #蔡壁如 #蘇煥智
中國時報記者吳家豪、王莫昀/台北報導
 
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UBI Taiwan)昨日舉辦首場基本收入遊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到場響應。蘇煥智表示,推動基本收入制度,有助於青年增加選擇工作的彈性及機會,也有助於失業者維護尊嚴。
 
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昨在台北發起遊行,號召民眾成行,希望透過活動,讓國人更加認識基本收入的主張,打造公眾理想的社會願景,並呼籲政府和國會正視基本收入制,一起討論「下個世代,我們的社會應該是什麼樣子。」
 
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昨日舉辦首場基本收入遊行,稱有助青年增加選擇工作的彈性、機會,也有助失業者維護尊嚴。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
 
少蓋蚊子館 政府不會倒
 
蔡壁如表示,「基本收入」對台灣來說,理念可能太新,尚未被了解,很多人一聽到「每個國民不限資格都可以定期領一筆錢」,就開始質疑,「國家財政不會倒嗎?」
 
蔡壁如指出,30年前台灣開始推動社會福利時,民眾也有相同疑問,但「政府會倒」的最大問題是政府亂花錢蓋蚊子館,除製造財政問題,也破壞環境生態,政府應該全面檢討哪些是「政府不必做,做了沒用的建設或措施」,錢就會省下來。
 
蘇煥智表示,他在1992年初次參選立委,即提出65歲以上國民發放基礎年金5000元的「老人年金」,至今已28年,這主張就是要保障基本生存權。
 
蘇煥智說,當時很多人質疑財源問題及公平性,為此舉辦超過300場座談會,原本大家都不看好他的主張,但最終卻得到10萬多票支持,當選台南立委,至今仍是紀錄。後來許信良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將老人年金列為縣市長選舉政見,令綠營大勝。
 
機器生產成果 全民均享
 
蘇煥智指出,如果台灣推行UBI,對於剛離開校園的青年,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準備並做選擇,可以準備創業、慢慢尋找擅長的領域,不必為環境所迫,屈就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也能具有讓中年失業者維護尊嚴、找回信心、重新啟航的作用。
 
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沖也曾呼籲,政府可考建立普遍性UBI,以維持國民基本生活保障。藉著發放普遍性基本所得,政府可讓失業國民參與資源分配、享受自動化減少勞動需求的成果。整體而言,基本收入被認為是在機器取代人力後,能讓全體人民平均享受生產成果的最佳措施;對收入較低的的受薪家庭而言,也有掙脫貧窮陷阱的機會。以實現經濟成長的果實,全民均能共享的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