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8

超級髮夾彎 川普: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

#寰宇 #中國 #美國 #川普 #美元 #人民幣 #聯準會 #葉倫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川普12日對匯率及利率發表重大政策宣示,包括他不會認定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美元匯率太強、他喜歡低利率,且不排除讓聯準會(Fed)主席葉倫續任。經濟學家認為,美元的「川普行情」將暫時畫句點,新興資產轉趨有利。

美國總統川普12日對匯率及利率發表重大政策宣示。(圖/路透)

川普偏好弱勢美元與低利率的談話,也影響全球金融市場,使美元對主要貨幣及新興貨幣13日盤中普遍走貶,對日圓更重貶近1%,美元指數一度貶0.8%至100.01。歐美股市13日盤中則在銀行股領跌下走跌。

美國財政部本周將發表匯率半年報,但川普12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搶先透露,「他們(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川普也說,他對習近平提出較有利的貿易條件,來交換中國在北韓問題上助美國一臂之力。

由於川普已說中國並非匯率操縱國,市場將密切關注財政部報告對人民幣的描述,分析師推測,報告可能以「匯率失調」(currency misalignment)來形容目前人民幣的情況。商務部長羅斯說,他建議目前「匯率失調」的問題,可以藉由他正在準備的「90天貿易逆差報告」來因應。他說,「匯率連繫不當」能代表一國並非處心積慮地操縱匯率。

川普也強調,強勢美元正在傷害美國企業的競爭力,而其他國家「正在助貶」本國貨幣。他說,「我認為我們的美元太強,這一部分是我的錯,因為人們對我有信心。但卻正造成傷害,且最終將傷害(經濟)。當美元強勢時,你將很難、很難競爭,而其他國家的貨幣卻正在貶值」。

他說,他對於是否再度任命葉倫續任Fed主席,持開放態度,並表示他喜歡「一套低利率的政策」。葉倫的任期將在明年2月屆滿。

渣打銀行外匯專家表示,中國今年將使人民幣匯率維持相對穩定;美元普遍走貶的情勢,將對新興市場更為有利,但日圓對美元升值,卻為日本拉升經濟成長及通膨都帶來難題。

不過,德國商銀專家警告,除非川普的匯率議題立場,會像敘利亞問題一樣迅速改變,否則七大工業國(G7)不以匯率為目標的共識將降低,因為各大央行寬鬆貨幣的目的是要推升通膨,而非人為壓低匯率,但是若通膨未出現,就有爆發貨幣戰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