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1

福衛七號周二即將升空 未來讓台灣氣象預報更準 

#政策 #福衛7號 #衛星 #氣象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福衛7號衛星將在下周二中午於美國太空總署基地升空, 負責其中GPS氣象資料解碼的成功大學表示,預計要18個月後衛星才能夠達到任務軌道,未來台灣的氣象預報會更為精準。

福爾摩沙衛星7號,簡稱福衛7號,是台灣的氣象衛星衛星群。「福爾摩沙衛星七號計畫」是一大型的台美雙邊國際合作計畫,由雙方政府授權執行。本計畫亦為福爾摩沙衛星3號的後續計畫,由中華民國方的國家太空中心、美方的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共同合作執行。

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林建宏表示,衛星發送的GPS氣象資料雖然數量不多,但是其精準度却比傳統的氣象資料要高許多,被稱為是新世代的氣象觀測方式。

他表示,福衛3號主要是觀測高緯度的氣象,每天傳送給台灣的相關資料只有一個時段, 福衛7號主要是觀察正負45度之間的低緯度地區的氣象,每天提供台灣的資料有4個時段,可以大大提高台灣氣象、特別是在降雨預報方面的準確度。

林建宏表示,這次在美國升空的火箭,搭載的6顆衛星都是台灣國家太空中心製造,並舆美國軍方合作,進行地面與太空氣象的資料收集:火箭升空之後每3個月施放一個衛星到任務軌道,預計全部布設完成要18個月。

林建宏表示,台灣氣象預報的困難度,比中、高緯度的國家要困難許多,因為低緯度的變化相當大,未來衛福衛7號升空之後,目前還很難說到底可以把台灣的氣象預報精準度提升多少,要等到實際作業之後才知道,但是相信應該可以提升不少。

目前全球有關於GPS氣象資料雖然也有其他國家在做,但其中主要的資料提供者,是台灣的福衛3號,可以提供地面的GPS氣象資料的5成,及太空的9成,未來福衛7號升空之後資料會再增加。

林建宏表示,福衛7號與3號相比有兩大突破,過去3號每天提供的資料是2500筆,7號增加到4000到8000筆,同時傳輸的速度大大提升,過去大約要3個小時才能傳送,現在大約30到45分鐘,應用更為即時。

同時福衛3號過去的資料解碼是由美國負責,這次福衛7號台灣已經能夠自行解碼,其中國家太空中心負責地面氣象資料的解碼,成大則負責太空資料解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