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74

現金買房不僅表財力雄厚 更是洗錢利器?

#多空 #預售 #葉世文 #贈與稅 #洗錢 #不法所得 #置產 #現金買房 #房貸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房市景氣暴走,房價隨著低利率、資金熱潮炒作狂飆,有錢人置產除了希望透過財務分配達到資產保值之外,也不外乎為了節贈與稅及幫子女買房等原因,只不過「買房=扛房貸」的大多數民眾認知,近幾年已經被打破,不少大戶人以「現金」狂買豪宅,背後除了代表財力雄厚之外,恐怕也存在洗錢疑慮。

豪宅已經被不法人士作為洗錢標的。(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桃園展演中心廣場旁的豪宅中悅御之苑。(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長期觀察台灣房地產走勢,早在前幾年談論陸資來台買房政府開放與否議題之際,他就發現,不少陸資早已經走檯面下來台買不動產,尤其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上任便打擊貪污、送禮文化,不少貪官將不法所得送往海外,台灣房地產恐怕也已經成為洗錢標的。

只是不法陸資可能是採取在第三地設立公司,以此來台購置不動產。只是至今還沒有這類案例浮上檯面,現在前營建署署長葉世文就因桃園八德合宜住宅收賄案,卻被查出疑似利用不法所得購置房產,藉此將「黑錢洗乾淨」。

土地開發人員就說,像有些黑道、詐騙集團為什麼會買豪宅,因為多為不正當管道取得資金,因此透過沒有銀行匯款記錄的「現金」購屋,加上現在高房價,台北市隨便買1戶豪宅動輒7、8千萬元以上,也容易消化大筆不法所得。

資深代書就透露,房地產屬於登記,只要購置條件不錯的物件,一旦購入後再轉售馬上就可兌現,尤其移轉出售後賺取的現金就等於是「乾淨的錢」。因此,以「第三地公司購買」、「大手筆現金置產」,背後可能存在許多不法所得疑慮,房地產儼然成為是資金炒作標的,更是不法人士藉此洗錢的手段,只是對市井小民來說,也是難以觸及的領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