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6

馬習會破局! 學者:馬總統應以黨主席身分訪陸

#APEC #馬習會 #馬英九 #黨主席 #習近平 #鄧小平 #國民黨 #楊力宇

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

APEC領袖會議即將登場,馬習會確定無法成局。美國西東大學退休榮譽教授楊力宇接受本報訪問時卻說,明年5月前將是馬總統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訪問大陸的黃金時刻,屆時若能簽署和平協議或發表和平宣言,「馬總統歷史定位至少跟鄧小平可以平起平坐。」

美國西東大學退休榮譽教授楊力宇對於馬總統若出訪大陸,該以什麼身分及該在什麼時間點,提出建議。

楊力宇號召成立「美國僑學界超黨派聯誼會」,10月底返台拜會朝野政黨領袖,獲馬英九總統接見,是否曾當面向馬總統建議明年5月底前訪大陸?楊力宇說,馬總統當時都在談論食安等國內議題,沒有觸及訪問大陸。

楊力宇表示,APEC馬習會破局,主要是因為北京無法接受馬英九以總統身分與會,因為這會形成兩個中國;倘若馬英九以國民黨主席訪問訪問大陸,包括前往南京弔謁中山陵,則是一點問題都沒有。

楊力宇認為,馬英九在2008年上任後,推動兩岸三通、打破兩岸僵局,已經做出歷史性的貢獻,實在非常了不起,倘若明年5月前訪問大陸,更可以為兩岸關係做出更多的貢獻。

曾在1983年與鄧小平晤談的楊力宇,提及當年鄧小平理解蔣經國政權提出的三不政策,並承諾會保住台灣在亞銀的席次,楊力宇說,「鄧小平對兩岸關係有歷史性貢獻。」

楊力宇表示,馬英九若以黨主席訪問大陸,絕對不能只是禮儀性質,若能簽署和平協議最好,最起碼要比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005年訪問大陸的成果更進一步,也就是要發表和平宣言。

楊力宇強調,馬英九絕對不會出賣台灣利益,若能利用最後任期,對於兩岸發展做出貢獻,諸如簽訂和平協議,將是兩岸和平制度化的重大突破。不過,月底的九合一選舉成果也是考驗馬總統兩岸政績的一大變數。

楊力宇表示,倘若國民黨大敗,馬總統面臨逼宮,狀況就會很混亂,但若國民黨維持平盤或是中敗,馬總統的黨主席身分維持不變,仍有發揮的空間。

多次與馬總統晤談的楊力宇觀察到,雖然馬總統任期將屆,目前算是跛腳,馬卻沒有投降或認輸,仍將繼續有所表現,如何讓兩岸和平制度化進一步確認,是馬總統努力的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