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

蘇益仁:衝第1劑覆蓋率 很大賭博

#覆蓋率 #疫情 #疫苗 #確診 #長榮機師 #Delta變異株 #居家 #地方 #蘇益仁
聯合報記者謝蕙蓮、陳雨鑫、謝承恩、許政榆/台北報導
 
長榮機師染疫傳給兒子,專家研判極可能是Delta變異株。前疾管署長蘇益仁表示,Delta變異株流行後,各家疫苗的保護力都下降,國外已在打第二、第三劑了,台灣還在衝第一劑覆蓋率,這是一個很大的賭博;防疫政策首應保護容易重症的老年人,衝高第一劑覆蓋率的防疫政策若不改,是拿人民健康作賭注。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面對Delta病毒,打一劑效果跟沒打差不多,建議加速施打第二劑。他也說,此次長榮事件與當初華航「十分相像」,不排除Delta早已進入台灣,但仍要精準防疫,匡列有關聯、有風險的接觸者,也建議長榮確實調查員工生活圈,避免成為諾富特翻版。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少專家建議,高風險族群的第二劑疫苗應該盡快追上來,機組人員甚至應打第三劑。不過,指揮官陳時中昨說,依國際建議,打滿兩劑後間隔六個月到九個月才能打第三劑,目前國內尚未有人符合可接種第三劑。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究竟要優先衝高第一劑覆蓋率,還是及早讓更多人打完兩劑,其實各有優缺點,看要防什麼變異株。國外研究數據確實顯示,各家疫苗面對Delta變異株,即使打完兩劑,中和抗體效價都下降,打兩劑的效果當然比只打一劑好,但如果優先打第二劑,就會有更多人打不到第一劑,台灣最主要問題是疫苗不夠。
 
蘇益仁說,這名機師兒子的PCR檢驗結果Ct值十一,代表是新近感染且傳染性很高;尤其機師兒子開學後連續兩天到校,非常危險,至少要再觀察兩周,才能確認是否解除警報。
 
蘇益仁表示,過去流行Alpha變異株時,BNT和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都還超過九成;目前國外有關疫苗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的研究資料有點混亂,整體趨勢都是Delta變異株流行後,各家疫苗的保護力都下降,其中以AZ降最多。
 
蘇益仁說,國內預計年底前衝高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到六成的防疫政策太冒險,年輕人沒打疫苗若不幸染疫,結果其實和老年人打一劑差不多,如果能同步讓老年人打第二劑、年輕人打第一劑當然最好;如果做不到,防疫政策首要保護容易重症的老年人,因為萬一守不住,Delta變異株進到台灣社區,才能有效減少重症和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九月二日,國內一劑疫苗覆蓋率約43%,完整打完兩劑疫苗的僅4%。蘇益仁說,4%打完兩劑的絕大多數是第一線醫護人員,很多老年人等不到第二劑;理想情況是當一劑覆蓋率達到六成時,易重症的老年人打完二劑的覆蓋率至少要能達到二成,老年人一定要比年輕人多打一劑,才能達到相同保護力,否則「只打一劑的老年人真的有點白打了。」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說,現在疫情相對穩定,才有誰先打第一劑、第二劑的問題,若疫情嚴峻,一定是長輩優先施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