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768

夫妻報稅犯這4大錯… 小心連補帶罰大失血!

#政策 #納稅 #夫妻報稅 #分開報稅 #合併報稅 #所得課稅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綜合報導

納稅人最常問什麼問題?許多國稅局稅務人員都說,最常被問究竟夫妻要合併還是分開計稅比較划算。

國稅局官員說,每對夫妻的收入組成不同,夫妻不一定選哪種方式計稅最省稅,還是要算一算才知道。懶得自己算的民眾,建議可下載財政部的「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試算申報,系統會幫忙算出最有利的組合。

綜所稅是以「戶」為申報單位,結婚後夫妻就要合併報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夫妻合併報稅 3計稅方式5結果

綜所稅是以「戶」為申報單位,結婚後夫妻就要合併報稅。夫妻有三種計稅方式,包括全部所得合併計稅、只有薪資分開報稅、全部所得分開計稅,加上後兩者可選擇以夫或妻為納稅義務人,因此共計會有五種計算結果。

選擇全部所得都分開計稅的夫妻,要注意分開計稅的一方只能減除個人免稅額及具個人「專屬性」的財產交易損失、薪資所得、儲蓄投資及身心障礙等特別扣除額。受扶養親屬的免稅額、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等具家戶性質的特別扣除項目,只能由另一方申報減除。

儲蓄投資扣除額 僅限夫妻共用

因此,選擇夫妻分開計稅的民眾,報稅時要先選定夫妻中一方為「納稅義務人」,包括受扶養親屬的免稅額、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等具家戶性質的特別扣除項目等,都由「納稅義務人」來扣減,分開計稅的「配偶」只能列報減除具有專屬性的扣免額。

例如法定每戶27萬元的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僅限由夫妻共用,不是選擇分開計稅就可以各用27萬元。需先由「納稅義務人」扣除,若還有剩餘額度,才能由擔任「配偶」的另一方申報減除。

雙薪家庭 較適合薪資分開報稅

一般而言,將主要所得分開計稅最有利。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志翔表示,雙薪家庭較適合採夫妻薪資所得分開報稅,並以薪資較高的一方當納稅義務人享有撫養親屬免稅額及扣除額等。

林志翔說,全部各類所得分開計稅,原則上適合配偶雙方均為高所得且所得相當,或醫師之類執行業務所得多的納稅義務人,可有效節稅。若夫妻所得差距很大、其中一方所得很低,則可能選擇合併課稅較有利。

官員表示,利用「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可以自己排列組合一下,鍵入或刪除扶養親屬,請系統幫忙計算,比較各種扶養親屬的狀況後怎麼報最划算。

離婚贍養費 不用計入所得課稅

官員提醒,稅法是依據民法採「登記制」,以戶政機關登記日為正式結婚或離婚日。若去年新婚或離婚,今年夫妻可選擇單獨或合併申報;但即使選擇分開申報,也可申報扶養配偶的父母。離婚的贍養費不用計入所得課稅,也不算是另一方的贈與。

分居中的夫妻 還是要合併報稅

分居中的夫妻,因為夫妻關係仍存續,還是要合併報稅。分居夫妻恐無法掌握對方的所得,若符合相關規定,申報時只要填上另一方的相關資料,並註明「已分居」,國稅局就會協助歸戶計算。國稅局會將夫妻所得合併計算,並按夫妻的所得比率,分別計算應補退稅額。

符合4要件 分居可分開報稅

但若符合4要件,就可以分開報稅,讓「剪不斷、理還亂」的分居怨偶,少一些繳稅爭議。

財政部表示,認定分居可分開報稅的4要件包括:

1、符合民法上難維持共同生活,不同居已達6個月以上的規定,向法院聲請宣告改用分別財產制。

2、符合民法不繼續共同生活達6個月以上之規定,法院依夫妻之一方、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的請求或依職權酌定關於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的行使或負擔。

3、因受家庭暴力,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規定取得通常保護令。

4、取得家暴保護令前,已取得暫時或緊急保護令。

財政部表示,分居夫妻去年若符合4項可分開報稅的標準,今年辦理去年綜所稅申報時,可檢附法院裁定書或保護令等證明文件,各自辦理結算申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