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審核通過!北港義民廟5文物 升級一般古物

#地方 #政策 #審核 #北港 #義民廟 #文物 #一般古物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廟塚合一的雲林縣北港鎮義民廟,其義民與義犬塚、義犬將軍石雕極具特色,並保有數十件歷史文物,廟方今年提報墓碑、香位牌等5件文物申請登錄為一般古物,22日通過雲林縣政府審核,將提報中央文化部後正式公告,藉由古物的保存與介紹,宣揚保衛鄉土的台灣義民文化。
 
北港義民廟內有4座墓塚,包括3座義民塚與1座義犬塚,是少數廟塚合一的廟宇,義民文化源於清朝期間百姓組義民團抵抗賊寇,義民不幸罹難,後人建廟供奉,有如民間版忠烈祠。廟方為完整記錄義民文化,將數十件歷史文物交由學術單位進行古物鑑定,希望透過無形文化資產的審核,更全面地記錄台灣歷史演變。
 

 

雲林縣北港義民廟5件文物通過古物審核。(張朝欣攝)
雲林縣北港義民廟5件文物通過古物審核。(張朝欣攝)

 

 
義民廟主委蔡信捧表示,廟方提報5件文物列為一般古物,包括官服義民爺公神尊、同治5年款義民香位牌、旌義眾魂同塋碑、德化窯青花三柱足爐、東溪窯三足爐,經文化部與縣府多次共同訪查研議,22日通過審核,將由文化部擇日正式公告,並登錄在國家文化資產網。
 
廟方榮譽常務委員吳國興說,戴潮春、朱一貴、林爽文事件,合稱清朝台灣3大民變,當時局勢混亂、盜賊橫行,各地因此組成義民團保衛鄉里,北港義民廟供奉林爽文事件108名義民與1頭義犬,以及戴潮春事件36名義民,每年舉辦「笨港義民文化季」系列活動,紀念2段義民守護家園的歷史。
 
吳國興指出,目前雲林縣共有43件一般古物,其中北港鎮就占了21件,加上義民廟5件後,北港鎮一般古物已逾全縣一半,未來將計畫與北港朝天宮、集雅軒與金聲順等藝陣,共同籌辦北港古物展,藉由古物的歷史故事,讓大家更深入了解北港鎮歷史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