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3

桃園升格 讓義民祭更澎湃

#地方 #義民文化祭 #桃園觀光 #邱太三 #褒忠亭 #義民廟

記者林駿剛/桃園報導

義民文化祭今年由桃園市觀音中壢聯庄輪值,也是桃園升格後第1年義民祭典,民間及官方總動員,讓義民祭更加精采。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褒忠亭義民廟總正爐主黃遠賢及地方人士期盼,祭典能成為台灣特色。

邱太三表示,今年是桃園升格第1年遇上義民文化祭,官方大力挹注資源,清朝乾隆年間,台灣發生林爽文起義事件,當時新竹地區約千餘人組成「義民軍」協助平亂,過程死傷慘重,戰後有人在新竹縣新埔立塚建「義民廟」,之後乾隆皇帝頒「褒忠」二字,義民廟因而也稱褒忠亭,之後由桃、竹地區15聯庄信徒,每年輪值主辦義民祭。

義民祭迄今180年整,黃遠賢說,祭典時間從農曆7月18至20日長達3天,以恭迎聖駕、輪拜奉飯、大士開光、奏表申文、賽神豬、豎幡接聖、放水燈、獻午供及普渡等程序較為一般人所知,今年祭典委員會也完全按照傳統科儀辦理。

而早在8月1日,信徒就到新竹縣新埔義民廟迎接義民爺聖駕,到觀音、中壢祭區4大廟宇安座,依禮俗輪拜供飯。黃遠賢也說,除傳統科儀,今年分別在22日舉辦挑擔踩街、29日義民之夜及30日的喜迎神豬,皆是15年前所沒有的,除延續傳統,也盼吸引更多年輕朋友參與並認識傳統慶典。

蔣絜安說,義民之夜邀請藝人盧廣仲、陳勢安等人接力演唱,要讓傳統信仰結合現代藝文,達到傳承客家文化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