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5

鴨場旁遭爆 違法堆廢爐渣

#地方 #養鴨場 #爐渣 #重金屬 #汙染

中國時報記者林宏聰/高雄報導

高市大寮1處養鴨場旁被再利用業者堆置爐渣,環保團體擔心重金屬超標、「戴奧辛鴨」事件重演;高市環保局澄清,檢驗結果養鴨場土壤未遭汙染,已採堆置場爐渣化驗,釐清是否為有毒集塵灰,為求謹慎,暫對鴨場移動管制,並採檢體化驗。

初驗土壤未遭汙染

爐渣堆置場旁的養鴨場已進行預防性移動管制,等檢驗結果出爐才能進一步解除。(圖/林宏聰攝)爐渣堆置場旁的養鴨場已進行預防性移動管制,等檢驗結果出爐才能進一步解除。(林宏聰攝)

台南社大研究發展學會研究員晁瑞光說,大寮林內地區這處養鴨場旁原本是2個水池,被再利用業者填平拿來堆置爐渣,社大成員自行取樣化驗,初篩發現鉛、砷、鋅、銅、鎳、鉻、鎘等重金屬超標,擔心一線之隔的養鴨場也會遭殃。

環團25日上午在台北開記者會披露此事,質疑政府放任養鴨場旁堆置爐渣,環團成員同步帶著高雄記者前往現場,晁瑞光說,養鴨場早年就在這裡,再利用業者明知故犯,緊鄰鴨場堆置爐渣,「土裡重金屬若隨著下雨竄流,鴨子和鴨蛋會安全嗎?」

採預防性移動管制

高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去年曾開挖這處養鴨場,挖出營建棄土、廢柏油塊、廢磁磚、廢塑膠、廢木材等廢棄物,但重金屬、揮發性、半揮發性有機物以及戴奧辛含量,皆未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標準,可確認並未受到汙染。

隔壁的堆置場部分,日前曾因堆置超過3000立方公尺,未依規定申請操作許可,被以空汙法裁罰10萬元,民眾檢舉後,環保局24日也到場採樣送驗,要進一步釐清是否含有鉛、鉻、戴奧辛的集塵灰,最快1周可獲知結果。

由於事涉食安,農委會及高市農業局已先對這處養鴨場進行預防性移動管制,並採集養鴨場飼料、鴨肉等檢體送藥物毒物試驗所、中央畜產會檢驗,以釐清重金屬及戴奧辛含量,後續將依檢測結果採取相對應管制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