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4

小英:今夏供電穩 台電:限電風險大

#核二 #台電 #林口 #蔡英文 #政策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核二廠是否實質除役本周進入關鍵,台電估計若核二等機組無法供電,今年7月因備轉容量僅剩1.2%,將進入限電準備的「黑色警報」。蔡英文總統昨天宣示,現在是能源轉型關鍵時刻,每一步都不能走錯,林口電廠兩部新機組加入,更有把握確保今年夏天供電穩定。

夏季將至,台電又要面臨供電考驗。(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夏季將至,台電又要面臨供電考驗。(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電力不足問題,是蔡政府非核家園政策的重要考驗,企業界普遍憂慮電力若不足,將對生產線造成嚴重影響,民眾也擔心有限電危機。去夏供電已吃緊,一度引發核一廠是否要重新運轉爭議,現核二廠1號機燃料池將滿,台電已提出改造附設裝載池增加格架空間的申請,原能會可望於本周做出裁示,將成為核二廠能否持續運轉的關鍵。

蔡英文昨天在台電董事長朱文成等人陪同下,視察引進最先進環保燃煤機組的林口電廠。林口新1號機2015年11月併聯成功,新2號機去年9月併聯,今年1月完成滿載測試,預計4月正式商轉,擔任今夏供電主力,3號機預計於2018年底前併聯,未來全廠機組到位後將轉型成為北台灣供電重心。

不過根據台電的簡報,即使採取延長緊急發電設施等最有把握的供電手段,今年7月供電備轉容量率也僅有1.2%,呈現「限電準備」的黑色訊號,8月雖然稍好,但備轉容量率也只有1.8%,處於「限電警戒」的紅燈。

若能緊急增購汽電共生系統餘電,加上7月能順利完成大潭7號機單循環計畫,7月備轉容量率可提升到3%,如果核二廠格架案也可通過,備轉容量率可提升到5.7%,限電危機緩解。

供電吃緊,政府能否做到不限電?蔡英文昨天未提出保證,僅表示,林口電廠新的1號機和2號機都已可以滿載發電,這兩座新機組加入之後,「我們就更有把握,可以確保今年夏天的供電穩定。」

她說,政府非常嚴肅看待今年夏季供電的問題,「尤其現在是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台灣每一步都不能走錯」;在綠能補充上來之前,要盡全力讓現階段火力電廠的擴充和更新的計畫,都能夠如期如質,甚至提前完成。

在夏天來臨之前,大潭電廠所增購的兩座機組,以及大林電廠新機組都要能夠併聯發電,她說,「我要請經濟部以及台電的同仁,務必要全力以赴」,希望到了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總發電比例的50%,燃煤30%,綠能20%。

媒體追問朱文成「今年會不會面臨限電問題?」朱文成表示,會傾全力讓大家的電力供應無缺,但目前各機組都運轉在邊緣,「當然風險比較大,我們會盡全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