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5

台灣占地利優勢 金管會拚亞太理財中心

#商圈 #亞太理財中心 #金管會 #GDP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金管會雙管齊下。金管會指出,台灣位居亞太地區中心位置,金融業具有高水準專業服務品質,有發展亞太理財中心的潛力,陸續祭出二大政策,一是促金融業提供多元化金融產品,二是讓金融業建置完整金融服務網絡。

發展多元化金融產品部分,金管會陸續開放OBU、OSU、OIU業務。金管會表示,像是OBU商品採負面表列,原則上全面開放,新台幣商品或複雜的信用類衍生性商品經核准後也可辦理,開放後去年就為國銀帶來850億元獲利,創下歷年新高紀錄,OBU對銀行獲利貢獻度也拉高到27%,是近五年來最高。

另外,也擴大OSU商品範圍,尤其是擴大來台從事證券投資及期貨交易之大陸地區投資人範圍,讓陸客來台投資理財。至於OIU機制也在104年5月完成保險業設立OIU及管理相關規範,金管會指出,截至9月初,已核准16家保險公司OIU申請設立許可,而且國泰人壽、富邦人壽、中信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等六家壽險公司陸續開業經營,未來會持續鼓勵OIU研發創新保險商品,培育金融專業人才,積極發展財富與資產管理業務。

在建置完整金融服務網絡方面,金管會指出,已簡化開戶手續,銀行OBU受理境外客戶開戶已可憑單一合法入境證件辦理;今年9月再開放境外客戶得憑居留證及其他身分證明文件於證券經紀商開戶。

此外還增加服務管道,包括已開放銀行於航空站及港口設立服務處,就近提供境外客戶相關金融服務;開戶後交易,可透過OBU網路銀行辦理。金管會表示,由於國內不少資金跑到國外買賣股票等金融商品,希望透過OBU、OSU、OIU逐步建構亞太理財中心,吸引更多境外投資人來台投資,替國內金融業帶進更多商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