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4

志工淨海 還鯨豚乾淨家園

#地方 #垃圾 #花蓮港 #淨海 #海豚 #志工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天啊!好多垃圾!」幾天大雨過後,花蓮港外海就漂浮大量垃圾,順著洋流蜿蜒連綿數公里,黃澄澄宛如「海上黃河」,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主任賴威任感到憂心,昨日一早號召志工搭船淨海,也希望此舉能喚起社會各界重視海洋垃圾問題。

 

花蓮港外海在連日雨後出現大量垃圾,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主任賴威任(前),前日看見海豚在垃圾海域游泳,感到擔憂,昨日號召志工搭船淨海。(記者阮迺閎/攝影)

 

 

賴威任前日下午出海觀測鯨豚時,見成群海豚在垃圾堆中游泳,心裡相當難過,當晚即召集志工商討解決事宜,多數志工因平時有工作,建議假日出海打撈,但賴威任認為「不能再等了!」立刻向賞鯨業者商借船隻,隔日一早就帶著4名志工前往淨海。

 

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經常舉辦淨灘,但搭船淨海還是第一次。賴威任說,面對這麼多海洋垃圾,他無法坐視不管,這些垃圾匯集在洋流交會處,也是魚群覓食的地方,即使漂離台灣,但對海洋生態的影響不會是區域性的。

 

尤其絕大多數的垃圾是塑膠、保麗龍等無法分解的廢棄物,塑膠垃圾經過日照將產生有毒物質,而保麗龍則會形成碎屑,更容易讓小魚誤食,帶來致命危機。

 

志工鄒沛芬望著綿延數公里的海洋垃圾,嘆了口氣說「我覺得自己好渺小」這樣數量龐大的垃圾,單憑幾人之力,就算撈整年也撈不完,但也只能撈多少算多少了!她希望政府部門能共同投入,協助清理海洋垃圾。

 

賞鯨業者林振利也隨同出海,他說,賞鯨是花蓮觀光的一大賣點,但遊客出海賞鯨時,如看到海上都是垃圾,興致即消了大半,他非常支持志工們的做法,「如我們沒及時做好海洋保育,未來恐怕再也看不到鯨豚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