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1

北市智慧路燈 不只照明還是基地台

#台北市 #物聯網 #路燈 #感測器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將開放16萬盞路燈及號誌桿,搭載5G、NB-IOT(窄頻物聯網)基站台及各種智慧感測器,市府昨與中華電信簽署5G及智慧城市創新應用服務合作備忘錄。副市長林欽榮指出,16萬盞路燈中未來至少會用到11萬盞,也有出租等商業模式。

至於日前北市宣布將先在內湖、南港等區域設置1.6萬盞智慧路燈,除具照明、5G基地台功能外,更欲加入車牌辨識、人臉辨識,引發爭議。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也批評這是集權國家才有的行為。

台北市將開放16萬盞路燈及號誌桿,搭載5G、窄頻物聯網基站台及各種智慧感測器。 (圖/資訊局提供)

北市府資訊局長李維斌指出,市府是建立平台,讓各界各自發揮,這種批評已經誤會智慧路燈建置的意義,且未來上架審核機制,都還要再討論。

資訊局指出,北市將開放路燈及號誌桿,搭載5G、NB-IOT基站台及各種智慧感測器,加速5G及物聯網的布建與成長,提升城市網絡覆蓋率,發揮未來區域鏈結的綜效,例如智能燈控可以節能減碳、偵測人車流,以紓解交通問題;車聯網或自駕車可以達到即時控制與命令,可增進區內交通、警政、環保等公共服務效能。

李維斌說,監視器是警察、交通局和水利處,因有特殊用途才建置,不需看到車牌,都是大範圍影像,應用上都會把關,且現在路燈上也沒有監視器。至於在內湖試辦部分,鏡頭是對下方,只能拍到車頂、頭頂,無涉及隱私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