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4

北港朝天宮配合防疫 300多年來首停辦媽祖出巡

#北港 #朝天宮 #防疫 #媽祖 #出巡 #宗教 #宮廟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每年農曆3月19、20日媽祖出巡遶境,是國內第一個被文化部列為國家重要民俗的宗教活動,每年吸引成千上萬人潮迎神賽會,今年受疫情影響是否取消,朝天宮董監事會9日下午開會討論結果,一致通過停辦1年,這也是朝天宮創廟3百多年來首次停辦媽祖出巡。
 
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迓媽祖」,延傳3百多年,除了神轎隊出巡,龐大的陣頭,也發展出台灣特有的民俗藝陣,深具文化保存價值,10多年前被文化部列為台灣第一個國家重要民俗,尤其列屬台灣三大炮的媽祖犁轎、及真人藝閣、百年藝陣,都是台灣宗教發展出來的重要民俗活動。
 
北港朝天宮每年媽祖出巡,吸引成千上萬人潮到北港參加迎神賽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北港朝天宮每年媽祖出巡,吸引成千上萬人潮到北港參加迎神賽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因此,每年北港媽祖出巡,總會吸引成千上萬遊客到北港看熱鬧,今年受疫情影響,包括大甲進香團和白沙屯媽祖進香團等大型進香活動都已延期,眾所矚目的北港媽祖出巡,能否如期舉行,連日來引起網友和信眾關切,到8日本報提前透露廟方將作最後決定的訊息後,更引來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贊成續辦,有人反對。
 
北港朝天宮9日下午召開董監事會討論,董事長蔡咏鍀說,北港媽祖出巡事前準備工作相當多,尤其全國僅有的百年藝閣遊行,須提前約一個月製造藝閣車,所以須儘早決定。
 
蔡咏鍀表示,媽祖出巡雖是室外活動,但動軏好幾萬人湧進北港,尤其今年適逢周末假期,人擠人看熱鬧的景況不難預期,如要如期舉行也要有萬全防疫準備,尤其每年都有許多海外信徒回來,疫檢不易,人又那麼多,萬一有個閃失,不好追蹤。
 
雖有部分董事提議改成小規模,但多數董事認為,今年出巡日剛好假日,即便小型遶境人還是會很多。因此經討論後一致通過停辦1年。這也是朝天宮創廟3百多年來頭一遭,廟方將會在官網對外公布停辦訊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