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3

1至8月實質薪資 倒退15年

#理財 #薪資 #實質薪資 #上班族 #主計處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最新薪資統計結果,勞工不但薪水凍漲,並且持續「倒退嚕」,一至八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三萬六千七七七元,一路退回十五年前的水準。

實質平均經常性薪資指的是,扣除物價漲幅後,勞工按月支領的本薪、固定津貼等經常性收入,是勞工實際可以花用、支配的收入。統計顯示,實質平均經常性薪資從二○○五年後就停滯不前,物價、房價卻繼續飆漲,薪資凍漲成為政府頭痛問題。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羅怡玲說,薪資凍漲主因勞退新制在二○○五年上路後,雇主提撥的員工退休準備金增加四個百分點,企業人事成本提高,影響加薪意願。

不過,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政府以勞退新制實施做為薪資凍漲理由,實在是「有點扯」。根據他個人研究,廠商大約僅二、三年就撥補完勞退新、舊制間差額,勞退新制效應早就過去了,「現在不加薪純粹是對未來不樂觀。」

主計總處統計顯示,除了實質平均經常性薪資一路下滑,一至八月的實質平均薪資為四萬六一一一元,也已經退到十四年前的水準。

另外,平均經常性薪資三萬七六五二元,年增百分之零點八二,平均薪資為四萬七二○八元,年減百分之○點○八,也是近三年來最低。

主計總處表示,「經常性薪資」包含本薪及按月給付的固定津貼及獎金等,扣掉物價漲幅之後即為「實質薪資」。

「經常性薪資」加計加班費、年終獎金、員工紅利等不定期酬勞,就是「平均薪資」;「平均薪資」扣除物價上漲率,就是「實質平均薪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