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1

國安基金是否退場 7月中討論

#金管會 #解禁 #政策 #疫情 #國安基金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金管會解除禁空令,國安基金跟著是否要退場受市場矚目。國安基金幕僚指出,目前並未有退場的打算,因為先前國安基金就宣布要等到疫情結束才會退場,但疫情何時結束、如何定義,外界看法都不同,因此最快會等到7月中旬前的國安基金例行委員會議討論,由全體委員討論後作出最後決定。
 
儘管自從3月20日國安基金獲授權進場之後,台股復原神速,但根據國安基金在4月委員會議所公布的首季季報,當時從3月20日進場後二個多星期,只有動用7.5億元,而據側面了解,迄今國安基金斥資買股金額尚不到20億元,換言之,真正需要國安基金出手買股護市的時機有限。
 
國安基金史上7次進場概況
國安基金史上7次進場概況
 
據了解,由於國安基金在股市,畢竟有「神主牌」功能,可說是散戶心中最重要的「信心堡壘」,因此到底是繼續留在股市「備而不用」,或是也跟著金管會解除禁空令一併退場?由於相關決定至關重大,須交由全體委員會議討論後才能定奪。
 
綜觀國安基金連同本次在內的史上七次進場護盤,倘若7月中旬的國安基金委員會議最後決定國安基金隨著金管會的禁空令解除、一併退場,則所動用的銀彈,可能為史上最低或次低紀錄,目前史上最低紀錄為2004年520總統大選之後進場為時僅13天,動用銀彈16.28億元,當時的導火線是319槍擊案帶來的台股動盪。
 
倘若7月中旬的委員會議決定退場,那麼國安基金此次因應新冠疫情而進場的期間僅不到四個月,亦為史上次短紀錄。
 
自從國安基金在3月20日因為台股在短短兩周爆跌2,400多點而啟動護市機制,由委員會議授權進場後,由於台股之後漸從「信心危機」恢復,加上台灣疫情控制良好引導外資流入台股,使得台股不僅早從谷底回到「萬一」之上,更持續朝「萬二」邁進,尤其是外資流入所帶動的「股匯雙漲」,進而為台股帶來良性循環,這也使得國安基金會否「提早退場」,一直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
 
儘管國安基金早早就宣布「國際疫情結束」才會退場,但由於台股近幾個月來的表現實在太好,加上金管會提早解除禁空令,更讓市場注意國安基金是否提前退場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