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8

壽險淨值風暴 虛驚一場

#理財 #保險 #壽險 #保單 #解約 #淨值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3月壽險淨值蒸發5,337億元,恐引爆全民保單危機?壽險公會及政大教授彭金隆11日反駁此論調,強調壽險業不會有立即擠兌危機,保戶若貿然解約,壽險公司反而會有「解約益」,且在金管會近年政策引導下,2019年壽險負債成本已降到3.63%,投資收益率3.99%,即有至少35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的利差益。
 
同時,壽險業3月淨值雖蒸發5,337億元,但4月即已回升3,152億元,其中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及台灣人壽等六大壽險公司,4月淨值回升2,730億元左右,5月再增近850億元,等於二個月六大壽險公司淨值回升數,已占3月淨值消失金額的73%以上,推估整體壽險業淨值亦已回升逾4千億元,即回到1.8兆元以上。
 
壽險3月蒸發淨值5,337億元,二個月已回升逾七成,淨值風暴解除。圖/本報資料照片
壽險3月蒸發淨值5,337億元,二個月已回升逾七成,淨值風暴解除。圖/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外傳壽險業三大致命問題,一是保費懸崖,低成本保費減少,利差損恐擴大;二是國外投資占比過大,匯率風險升高;三是投資債券信評被降等,踏雷風險攀升。
 
壽險公會強調,近年市場利率逐年下滑,金管會也即時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引導壽險業降宣告利率,讓壽險業資金成本逐年下降,如2019年壽險負債成本降到3.63%(資金成本約3.23%),但投資收益率3.99%,即有「利差益」。
 
不僅2019年,其實從2015年開始,壽險負債成本就一路下降,從3.97%降到去年的3.63%,投資收益率則分別有4.2%、4.17%、3.9%、3.78%,也就是2015年到2019年都是有利差益。
 
只是壽險業靠類定存大量吸收保費,也必須投資面採較積極的投資策略,才能賺到利差益,彭金隆表示,壽險公司過度依靠投資賺「利差益」,也造成資產風險過於龐大,因此保險局才要調整商品結構,增加保障型、分期繳商品。彭金隆強調,壽險公司是「慢性病」,無法一帖藥就藥到病除,但至少花時間就可以治好,沒有立即斃命的風險。
 
另外,在投資踩雷上,壽險公會表示,有嚴控投資債券的信評,並有風險管理,如今年首季,整體壽險業投資BBB-評級以下的國外債,占可運用資金約2.1%,整體債信良好,不應以個別債券類別就斷言壽險業資產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