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2

2021將缺電!不甩公投 經部拍板「核電不延役不重啟」

#政策 #公投 #核電

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江睿智、戴慧瑀/台北報導

去年十一月「以核養綠」、「火力發電年減百分之一」公投案過關後,外界預期蔡政府會讓核電重回二○二五年後供電之列,不過,經濟部昨天拍板,核一如期除役,核二及核三不延役,核四不重啟,形同二○二五年「自然廢核」。

火力發電年減一趴 僅實施兩年

儘管去年選舉通過以核養綠和反空汙公投,但經濟部仍宣布核電不延役不重啟。圖為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儘管去年選舉通過以核養綠和反空汙公投,但經濟部仍宣布核電不延役不重啟。圖為核一廠。 圖/台電提供

另外,燃煤及燃氣加總火力發電年減百分之一,僅依公投結果實施兩年,經濟部還警示,二○二一年將缺電。

至於經濟部原規畫二○二五年綠能兩成、燃氣五成、燃煤三成的能源配比,經濟部昨天並未具體說明是否調整。次長曾文生表示,核三廠二號機於二○二五年五月除役,核電在二○二五年就會降到零,火力發電量則會低於三成;也就是說,二○二五年非核家園政策並未改變。

 

工商團體失望:電費將會上漲

對此工商團體大表失望。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不用核電,離岸風電又這麼貴,將來工業、民生用電都會上漲;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則表示,寧可減少使用核電、或降低核電廠發電量,也不應斷然不使用。

 

經部:重啟與延役客觀不可行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舉行記者會,決定核電不延役、不重啟,核能重啟與延役「客觀條件不可行,地方民意不支持,困難重重」。

沈榮津說,火力發電廠雖遵循公投結果在今、明年減百分之一,但二○二一年起無法再減百分之一,因為去年火電占比(包括燃氣、燃煤、燃油)高達百分之八十六,屆時又有台積電三奈米、力晶、華邦等重大投資案要進行,火電再減,核電、綠電又無法再額外增加,將有缺電情況。

 

面對缺電窘境 「我們相當困擾」

面臨二○二一年的缺電大限,曾文生說,就算核能延役也無法改變,「抑制火力發電,減少燃煤並改用空汙排放低的燃氣,就必須面對有機組不能發電,我們會被缺電」。沈榮津也說,二○二一年將面對「有機組容量,但是被限電」的窘境,「我們感到相當困擾」。

至於二○二五年的能源配比,可確定的是再生能源維持兩成的目標,其餘八成供電來源仍要「滾動式檢討」。曾文生表示,公投結果規定每年減少火電百分之一,但原有的能源配比是燃氣、燃煤分開算,因此「數學上」無法估計兩者合計減量後,各占供電比率多少,且還有環保等其他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