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98

查稅都把獲利吃掉 換約不划算了

#國稅局 #投資客 #預售屋 #契稅 #換約 #資本利得 #查稅 #財產交易所得 #實價課稅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國稅局地毯式查稅,今年不僅針對成屋出售的財產交易所得「呼籲」近年曾出售房屋的民眾實質申報,並且鼓勵主動補稅,在預售屋的部分,「換約」已經執行查稅將近3~4年,補稅者雖抱怨「傷荷包」卻不敢張揚政府選擇性查稅的作為,學者指出,現在連契稅都在查稅,許多補稅狀況早就把售屋獲利給吃掉了。

預售屋換約查稅連補帶罰,許多投資客把獲利都吐出來了。(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基隆路與敦化南路口建案廣告帆布林立。(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國稅局將預售屋與鉅額不動產交易案件列入查稅對象,其中預售屋的部分,依照《所得稅法》第14條規定,財產及權利因交易而取得的所得都屬財產交易所得,應以交易時的「成交價額」減除取得成本,併入綜合所得課稅,因此即便出售房屋「權利」的售屋所得,也得併入當年度所得稅核課。

由於「換約」所得屬於資本利,得併入綜合所得,往往綜所稅課稅級距馬上跳至40%,也讓不少靠預售屋換約大賺錢的投資客,連補帶罰等同把獲利都吐出來了。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也說,現在國稅局連契稅都查,不再依據房屋課稅現值,而是以實際造價費用課徵,也讓不少建商因契稅補繳了上百萬元稅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