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8

宜蘭5.4地震 今年來最大有感地震

#地方 #地震 #板塊移動 #中央山脈 #擠壓 #隱沒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菲律賓海板塊常往西北方移動,如果偏西移動,會與台灣中央山脈相互碰撞擠壓;如果偏北移動,就會從琉球海溝附近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底下。今晨宜蘭地震就屬單純板塊移動,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接錯動,菲律賓海板塊偏北致向下隱沒,因此造成地震。

菲律賓海板塊偏北致向下隱沒,因此造成此次的地震。(截取自聯合報)

地牛翻身!今天凌晨4時25分,台灣發生芮氏規模5.4的有感地震,震央位置在宜蘭大同鄉境內,深度為61.9公里,這是今年以來最大的有感地震,台北、桃園、宜蘭都感受到明顯搖晃,搖晃時間達數十秒,許多民眾在睡夢中被驚醒、嚇了一大跳。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這次地震是隱沒帶地震,即菲律賓海板塊向西北方移動、向西的方向,與台灣中央山脈相互碰撞擠壓;向北的方向從琉球海溝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底下,兩個板塊交接錯動,菲律賓海板塊向下隱沒,因此造成地震。

郭鎧紋表示,地震深度61.9公里算是較深的地震,台灣島內的斷層破裂帶約100公里,但隱沒帶範圍相對廣大許多,從台灣北部一路延伸到日本東京灣。日本政府過去多次警告,日本會發生規模9.0的地震,但沒想到這麼大規模的地震不是發生在東京灣,而是日本東北311地震。

回顧紀錄,1909年4月14日新北市中和也發生過規模7.3、深度達80 公里的地震,就屬於板塊隱沒帶的地震;1900年以後,規模5.5以上的隱沒帶地震約有10個。這次的規模5.4地震,相當於0.06個原子彈。

郭鎧紋表示,這個地震餘震非常少,屬於單純的板塊運動,但民眾仍應該提高警覺,做好防災準備,若結構物耐震強度不夠,也應該提前找結構技師檢查,以策安全。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次地震震央在宜蘭縣政府西方16.8公里,震央位置在宜蘭大同鄉境內,深度為61.9公里,各地最大震度宜蘭羅東5級最高,宜蘭市、台北信義區、桃園縣三光、新竹縣竹東為4級,新竹竹北、苗栗、基隆、南投合歡山為2級,台中、嘉義、台南善化1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