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24

北市離婚率 15年來新低

#地方 #離婚率 #外籍配偶 #婚姻 #台北市

記者楊正海、王文萱/台北報導

根據北市主計處統計資料,台北市去年離婚怨偶對數,共計5442對,離婚率為千分之2.03,降至15年來最低,主計處分析其中原因,研判過去幾年,離婚對數中大陸港澳及其他外籍配偶數下降,使得台北市的離婚率下降。

(截取自聯合報)

 

北市近二年離婚率 五都最低

一般人印象中,都會區的離婚率較高,主計處認為並非都市的夫妻就不幸福。另外,五都之中,台北市近二年的離婚率,也是最低。

台北市統計,從民國87年至102年,台北市的離婚率互有起伏,但近幾年持續下降,101年是千分之2.19,102年是千分之2.03,離婚人數從5818降至5442對,都持續下降。

民國100年是建國百年,夫妻不想當百年怨偶,離婚對數從6092對,降為5841對,離婚率千分之2.22,是過去13年的新低,去年降至15年來新低。

婦女團體認為,近幾年離婚率降低,正巧是經濟不景氣之際,有怨偶想離婚,但擔心後生活該怎麼過生活,考慮後打消離婚念頭。

北市主計處認為,北市的離婚率降低,和大陸港澳、其他外籍配偶的離婚率降低有關。從總離婚對數中,由24.3%降至22.6%。

結婚率方面,依北市民政局統計,去年北市結婚對數計1萬8870對,結婚率為千分之7,是10年來第3高,結婚對數中,大陸港澳及其他外籍配偶占15.1%,較101年下降1.6%。

學者:教育程度越高 婚姻穩定度提高

台北市去年離婚率降到15年以來最低,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表示,台灣離婚率於亞洲為最高,但近年來離婚率逐漸下降,台灣過去這段時間轉變甚大,隨著結婚率下降,導致離婚率也隨之下降,如歐美國家亦同。楊文山指出,最近在台灣出現新趨勢,婚姻穩定性最低的族群,是受到較低教育水準或弱勢族群,台北市教育程度相對較高,穩定度比台灣其他地區要高,雖然有些人較晚婚,但因社經地位、生活品質等,穩定性相對地高。 

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自民國100年開始,離婚率已開始下降,北市福利政策多,如「祝你好孕」等,加上家庭教育成功,讓民眾有種婚姻值得追求的氛圍。北市針對新移民設置新移民照顧輔導工作委員會,盼透過各種政策,營造良好環境,照顧所有市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