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青創落腳 喚醒老鹽埕

#地方 #觀光 #傳統市場 #政策 #創業
中國時報記者劉宥廷/高雄報導
 
高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有70年歷史,狹窄的走廊過去曾被人潮擠得水泄不通,但隨著區域發展及時代變遷而逐漸凋零,直到鄰近駁二特區觀光潮的渲染,加上市府促進傳統市場轉型,不少年輕人自主進駐創業,給了起死回生的機會,喚醒老市場新生命,特色攤位白天、黑夜都有趣。
 
全台至少有480幾個公有市場具有20年歷史,傳統市場如何活化讓各地方政府絞盡腦汁,高雄有41處公有市場,為替市場注入創意活力及吸引年輕人,高市經發局曾推出「青年創業試驗市場基地」計畫,讓高雄青年以年租金10元承租攤位,實現創業夢,同時幫助傳統市場轉型。
 
高市府促進傳統市場轉型,不少年輕人自主進駐創業,給了起死回生的機會。圖/劉宥廷攝
 
10元租攤 實現創業夢
 
獲選青創業者可依喜好和需求選擇落腳的傳統市場,分別進駐楠梓第一公有市場、鼓山第一公有市場、新興第一公有市場等,經營在地食材製作雞精調理包、新住民「盛食餐廳」、手工皂、療癒盆栽及原住民產業商品等。
 
另在活化市場計畫中,?捌地方生活團隊接下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朝「青銀共市」的方向邁進,高雄師範大學師生接手附近的林德官公有市場。
 
職人市集 展現生命力
 
其中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攤位環境規畫得不錯,近來還推出許多有趣的面貌,透過快閃活動或職人市集,號召年輕新血進駐活化,各個都讓人感受到老鹽埕的新生命力;青年進駐潮從古物店「超級鳥」打頭陣,陸續有「聊聊甜事」、「吃貨食宴室」、「小?洋食」的誕生,市場老店繼承人也受到激勵,趁勢提出轉型念頭,有了新的經營手法。
 
「小?洋食」更大膽把法式料理帶進菜市場,就在開放磨石子台與客人直接面對面,掀起一場板凳法餐,其他店家還有日式料理、居酒屋,讓市場不僅白天可逛,就算進入黑夜,市場小路裡亮著的每盞小燈都像在醞釀著什麼有趣的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