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5

高房屋稅壓縮租金收益率 「提振房市要三改」

#商圈 #稅改 #土改 #心改 #房屋稅 #BOT #地上權 #釘子戶 #房市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仲量聯行昨(7)日發布第2季商用市場報告,總經理趙正義提出稅改、土改和心改「三改」的房市政策建議。他指出,房屋稅已占租金收入10%至15%,讓租金收益率幾乎打六折;而BOT與地上權的地租不確定性,持有稅過高也讓民間不敢投資。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提出稅改、土改和心改「三改」的房市政策建議。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仲量聯行統計,國內前十大壽險業者可用於不動產投資的金額約4.2兆元,超額儲蓄已逾2.5兆元。趙正義表示,民間資金充沛,卻因持有稅問題讓民間投資卻步,房屋稅已占商用不動產租金收入的10%至15%,加上地價稅(或地租)與管理費用,占租金比例更達25%至30%,讓原本有2.5%的租金收益率僅剩1.5%,幾乎是打六折,還不如買政府公債。
 
由於公告地價大幅調漲,造成地上權及BOT投資的不確定性,趙正義表示,投入地上權及BOT成本的組成包含權利金與地租,投資人擔心未來持有成本增加,在地主開期間總收入不變的前提下,提高權利金的比重、降低地租率至1%,才會減少投資人的觀望態度。
 
趙正義說,除改革持有稅,也應正視開發商缺地的問題,都更要求100%同意,等於鼓勵釘子戶,九成建商都面臨原料短缺的問題,政府可將土地開發政策採取TOD模式,如大台北三環三線捷運站沿線,提高容積率,部分做為社會住宅或合宜住宅,才能解決土地原料短缺困境,符合現代城市發展需要。
 
趙正義強調,「心改」也很重要,政府心態不要把民間投資人當做只為賺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