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2

投資股票信心 史上最大跌幅

#理財 #消費者信心 #景氣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陸美貿易戰突然升溫,嚇趴台股投資人的信心;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公布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79.48點,為近22個月低點,其中,最受矚目就屬下降最多的「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標,驟跌幅度達35.8點,創史上最大跌幅紀錄;國發會也發布4月景氣燈號,連4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雖然綜合判斷分數為21分(上升1分),國發會表示,貿易戰衝擊外貿與信心,目前景氣呈「膠著」。

衝擊外貿 景氣呈膠著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投資人都以為貿易戰兩國達成共識,美國總統川普連續推文、讓緊張關係升溫,是投資信心驟跌的主因,上次「投資股票時機」指標驟跌是2004年3月,當時因為總統陳水扁兩顆子彈事件,導致政局不穩、衝擊信心,看來貿易戰的威力贏過2顆子彈。

美中貿易戰,是影響投資信心的關鍵因素。

值得留意的是,新台幣上周大幅貶值、外資續賣台股,吳大任擔憂,若情況照這樣劇本走下去,恐怕加劇投資人恐慌心態,對投資台股信心更顯不足,比較正面的訊息是,這次CCI其他5項子指標變化不大。

股王大立光領跌、華為概念股持續走弱,營建族群成資金避風港,台股昨終場小漲5.85點,收在1萬334點,但量能略顯不足、僅920億元;分析師表示,量能不足代表投資人觀望、整理,現在最怕的負面訊息是,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民族情緒激發,讓大陸官方不得不對蘋果手機出重手,不論是對蘋果供應鏈或商品有具體打壓行動,對股市衝擊將比美國圍剿華為還要嚴重,台股恐「頓時」跌破萬點。

變科技戰 台股剉咧等

國泰證期研究部分析師蔡明翰表示,亞幣昨已經止貶,加上陸股止跌反彈,只要沒有利空消息,台股指數短線將反彈,但中長線來說,貿易談判最新消息才是左右股市的最大關鍵要素。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目前景氣膠著、成長和緩,面對5月驟升的貿易戰,不僅廠商信心面轉趨保守,連帶可能連廠商接單都將受到影響,外貿拓展面臨非常大的挑戰,國內整體景氣影響須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