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18

崎頂子母隧道 彈孔見證歷史

#地方 #竹南 #崎頂子母隧道 #二戰 #彈孔

記者黎薇/苗栗報導

竹南鎮崎頂子母隧道建造於1928年,其中一座留有二次大戰時期遭轟炸機機關槍掃射的彈孔痕跡,是全國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道隧道,鎮公所定期派員清潔環境,環境清幽、視野遼闊,是出遊踏青的好去處。

位於崎頂鐵道文化園區內的崎頂一、二號隧道,建造於1928年日治時代,由2條長度為130.78公尺、67.48公尺的雙軌車道組成,因圓形的隧道外型,加上2座隧道彼此依偎,取名為子母隧道子母隧道是全國唯一兩座相連隧道,洞門設計別致,以水泥磚砌成結構保持相當完整,隧道外保留部分鐵道,曾獲得部落客票選為台灣36祕境之一。

一號隧道洞門留有二戰期間遭轟炸機機關槍掃射的彈孔痕跡,見證台鐵歷史發展;1973年新鐵道完成後,雙軌道的子母隧道走入歷史。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於2005年將子母隧道登錄為縣內第10處歷史建築,隔年再獲文化部列入文化行春點。竹南鎮公所串連崎頂火車站、子母隧道、文化公園,重新建構步道、加設階梯,成為當地居民以及遊客午後出遊、踏青的好去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